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京津焦点

华北理工大学迁至曹妃甸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人才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王珊珊 王月芳 2016-11-14 19:0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曹妃甸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梦成为“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采访团介绍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址的搬迁情况

  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高等学府在历经数次“重组”之后现已更名为华北理工大学。

  她位于唐山市区内的各校区即将整体搬迁至曹妃甸唐山湾生态城,将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2016年9月17日,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区迎来了她的第一批学生。

  10月20日下午,“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采访团来到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址。在这里,年轻的记者们重温了百年高校在那段历史长河中的沧桑变化。

  期间,华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鹏路向国际在线记者介绍,这批刚入学的新生也许并不知道,这所将伴随他们学习和生活的4、5年时间的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到今天已然走过121年的办学历程。

  张鹏路说:“这所大学不仅经历了旧中国血火的战乱、时局的动荡,也经历过举世罕见的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学校一次次遭受重创,而后又一次次挺起脊梁,这部在毁灭中生存和发展的历史,在中国的高校中是绝无仅有的。”

  据华北理工大学官网显示,华北理工大学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895年创办的天津北洋西学学堂矿务学门,是一所以工、医为主,理、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留学生教育、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继续教育等全方位教育层次的省属重点骨干大学。

  上述官网还介绍,该学校是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河北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

  在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区的广场上,采访团记者们看到的眼前这所现代化高等学府在渤海之滨显得巍峨壮观,然而,又有谁曾会料到她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大学。

  让时光倒流到一百多年前。

  中日甲午战争之后,当时天津海关道盛宣怀通过直隶总督王文绍,奏禀清光绪皇帝设立新式学堂,光绪二十一年八月十四日(1895年10月2日),光绪皇帝御笔亲准,成立了天津北洋西学学堂,由盛宣怀任首任督办,这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大学,次年更名为北洋大学堂。

  后来时局动荡,北洋大学停办,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才开始复校,然而复校后的名字仍在不断地更换中。

  新中国成立以后,1951年,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定名为天津大学。

  1959年4月,按照中共中央指示,天津大学矿冶系从天津大学剥离出来,与唐山矿冶学院重组成为“河北唐山矿冶学院”,学校后续因发展,又曾用河北矿冶学院等多个校名。

  然而,在成长中的这所工科院校又经历了一次重创。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了7.8级强烈地震,瞬间整个城市变为一片废墟,学校遭到了毁灭性的创伤,烙上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张鹏路说,大地震可以摧毁房屋,毁坏建筑,却压不垮英雄的唐山人民,同样也没有压倒英雄的理工人,到1985年,矿院各方面均已达到或超过震前的水平。后学校又更名为河北理工学院。

  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又更名为“河北理工大学”,该名字一直延续到2010年。同年5月,学校为响应河北省政府提出的“在河北省东部建设一所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与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十分必要”这一战略构想,经教育部批准,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正式合并组建为河北联合大学。

  “华北煤炭医学院的历史也已有90年的薪火历程。”张鹏路告诉国际在线记者。

  2013年河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将学校整体搬迁曹妃甸唐山湾生态城的重大决定。随后,学校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华北地区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制定了学校的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本科专业调整提升计划、人才工程提升计划等多项提升计划并开始实施,努力推动学校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确立了创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大学校园”和“国内知名大学”的目标。张鹏路说道。

  这也意味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下,唐山及曹妃甸处在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急需补充专业化和技术型人才。

  2015年4月,新校名华北理工大学重磅揭幕。“这次更名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学校依托曹妃甸区的功能定位,辐射华北等地,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同时也能更好地传承学校历史,延续原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的历史底蕴和学科特色”张鹏路补充到。

  10月20日下午,曹妃甸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梦成带领采访团参观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址时曾笑谈,这个学校的学生很悲催,有网友曾戏说,“校名变得我快记不住了”“录取的时候叫华北煤炭医学院,上学的时候叫河北联合大学,毕业了又改华北理工大学”。

  孙梦成介绍,华北理工大学在曹妃甸唐山湾生态城新校区举行了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余名新生在崭新的校园正式开启了大学生活。

  据了解,2016年10月29日至11月6日期间,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等将成建制搬迁,大学道校区全体学生和研究生学院部分学生也将实施搬迁。本次搬迁学生人数总计15600余人,搬迁后,新校园学生人数将达到23400余人。本次搬迁工作结束后,学校机关各职能处室将于11月7日至20日完成搬迁工作,各教辅单位也将根据情况和需要适时组织搬迁。

关键词:曹妃甸,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