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京津焦点

培育大智移云产业生力军 加快建设京津冀枢纽城市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徐巍 谭继涛 2016-11-14 19:0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专业AMOLED模组生产基地。

  11月8日上午,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常州凯鹏智能液流器材设备、核心区中央公园等10大重点项目,在霸州产业新城集体启动建设。“十三五”开局之年岁尾,霸州市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再掀新高潮。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霸州市确立了“京南重要交通枢纽、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转型升级引领区、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的发展定位,在产业对接、交通互联、园区承载平台三个方面率先突破,全力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有序转移的“微中心”,建设“京津冀枢纽城市”。此次10大项目集体启动建设,将加快培育壮大霸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产业结构大调整,助力霸州培育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3年7月,霸州市政府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霸州产业新城。其中,华夏幸福承担产业新城规划、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建设、产业招商及服务、市政运营服务等全流程的整体运营工作,并按照“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产业新城发展理念建设霸州产业新城。本次10大重点项目的集体启动建设,将成为今明两年霸州及产业新城建设的新一轮发力点,不仅将为廊坊市培育壮大“大智移云”首位产业增添新的生力军,壮大、提升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还将有力助推霸州市落实“协同发展、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生态支撑”发展主战略,进一步加快产业新城“京津冀枢纽城市”的建设步伐,不断开创实力霸州、活力霸州、绿色霸州、幸福霸州建设的崭新局面。

  打造“大智移云”产业生力军,培育霸州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

  11月8日,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常州凯鹏智能液流器材设备、新明机械塑料成型机床整机及高精密件、合肥恩斯盟LCD自动化设备4大重点产业项目联袂启动建设。霸州市委书记王一平对新启动项目高度评价:这是霸州市“十三五”开局之年项目建设的重大成果,助力全省“大智移云”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培育壮大霸州经济加快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这4个重大产业项目,对正处在转型升级重要关口的霸州来说,意义十分重大。“转型升级是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对霸州是一个躲不开、绕不过的关口。”王一平说,面对新一轮区域竞争,霸州必须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地抓好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高精尖、集约型、外向型迈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此次启动建设的重大产业项目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新型显示模组的研发和生产,在显示屏尺寸、质量性能、生产工艺及良率及生产成本上均具有明显优势,色彩艳丽、响应快速、高分辨率、超轻超薄、超窄边框等优点突出,代表了未来移动智能终端显示的发展方向。据介绍,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将建设十余条显示模组生产线,预计明年年底竣工,2018年投产。

  “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现代化生产技术,将与日前启动建设的固安云谷第六代AMOLED生产线项目形成产业上下游配套,共同打造国内AMOLED新型显示产业高地。”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项目负责人张德强说,固安霸州两大AMOLED项目将上下游产业联动,成为廊坊“大智移云”首位产业的新支柱、新引擎,引领区域产业升级步伐。同时助力廊坊乃至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并进而推动全球OLED产业发展,提升我国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的地位,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位于京津保“黄金三角”核心区的霸州产业新城,正在加速打造京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是产业新城聚焦的重点产业。在围绕第六代AMOLED项目布局、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同时,他们还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积蓄强大动能。此次集体启动建设的产业项目中,常州凯鹏智能液流器材设备项目、新明机械塑料成型机床整机及高精密件生产项目、合肥恩斯盟LCD自动化设备生产项目,均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域。

  常州凯鹏智能液流器材设备项目致力于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及总部结算,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5亿元。该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品牌”,是该行业前三强企业,拥有11项专利技术。

  新明机械塑料成型机床整机及高精密件生产项目,重点从事塑料成型机床整机及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项目投产后预计年生产机床整机1000台/套,年产值3亿元,年出口额1亿元。该公司是中国轻工业机械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会员单位,拥有国内外先进的机械加工设备200台(套),产品畅销俄罗斯、韩国、印尼、越南、日本、德国、伊朗、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

  LCD自动化设备生产项目由国内防静电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合肥恩斯盟防静电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专注于LCD自动化设备及防静电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出口,技术水平国内领先。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LCD自动化设备200台(套)、防静电材料50万吨,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0个。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以产业化、集成化、高端化为主攻方向,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式发展为主攻方向,引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霸州市市长房欣说,项目建设是推进经济工作的核心抓手,他们将通过狠抓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智能液流器材设备这些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项目,全力提升项目水平,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霸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布局完善配套打造城市新核心,加快建设京津冀枢纽城市

  “十三五”开局之年,霸州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十三五”时期“三个确保”(确保经济增长实现中高速,确保产业发展迈入中高端,确保环境治理大见效)、“两个翻番”(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一个提前”(在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重返”(“十三五”末综合实力重返廊坊乃至全省第一梯队)的奋斗目标,并将“协同发展、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生态支撑”确定为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的主战略。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空间布局,霸州市位于中部核心功能区。特别是随着津保高铁建成通车,京霸城际即将动工,北京新机场南高速与机场同步建设,霸州市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霸州产业新城“京津冀枢纽城市”的独特优势呼之欲出。

  “‘十三五’时期我市的重要机遇、主要优势集中表现在协同发展上,核心战略、关键举措突出体现在协同发展上,工作目标、发展成效也主要反映在协同发展上。”王一平介绍,霸州市将重点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领域实现突破,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协同发展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日前,全国首批两个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榜上有名。霸州经济开发区(霸州产业新城)成为组成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一区十园”之一,同时也是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地理位置的核心。

  借力国家级重大政策支持推进协同发展,打造京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霸州产业新城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落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一手抓优化布局、完善配套、提升城市功能,打造承载高端、重大产业项目的坚实平台,加快建设“京津冀枢纽城市”。

  在11月8日的项目集中启动建设中,还有核心区中央公园、石油路北延工程等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启动建设,推动霸州产业新城“京津冀枢纽城市”建设步伐全面提速。

  霸州核心区中央公园将建成霸州的“城市会客厅”。该项目包括滨湖休闲区、文化活动区、生态花园、生态广场、庆典广场五大组团,全力打造城市核心景观功能、运动功能,成为霸州城市的新名片,向海内外投资者展示“京津冀枢纽城市”的新形象。

  加快建设“京津冀枢纽城市”,霸州产业新城构建“一核(城市综合服务核心)两带(城市发展带、产业发展带)、一轴(科技产业轴)多组团”的发展格局。他们加快产业新城路网建设步伐,打造国内一流新兴产业园区路网格局,搭建“京津冀枢纽城市”的坚实框架。

  本次启动建设的石油路北延工程,将成为霸州产业新城重要环路干道;燕山路、香江道两条道路,将成为产业新城产业聚集区的重要配套路网;长江道东延工程,是产业新城产业配套区的重要联络道路;公园路工程,将成为产业新城核心区重要景观道路。

  “随着这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启动建设,霸州产业新城的空间布局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产业承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霸州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说,“一核两带、一轴多组团”的发展格局,将全面提升霸州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加快“京津冀枢纽城市”的建设步伐,不断开创实力霸州、活力霸州、绿色霸州、幸福霸州建设的崭新局面。

关键词:霸州,经济,京津冀枢纽城市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