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旅游

大旅游格局下的廊坊印象 打造京津冀乡村旅游新样板

长城网 作者:张媛媛 2016-11-23 09:2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际热气球节

  永清万亩桃花海

  香河第一城美景

  第什里风筝小镇

  与省内传统的老牌旅游城市相比,廊坊在旅游方面的资源禀赋过去并不突出。

  而近几年,坚持与京津错位发展推出特色旅游产品的廊坊,在京津冀地区异军突起,一跃成为全省旅游人数增长率最快的城市。

  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涌入廊坊。就连本土人也渐渐发现,原来美好的风景并不遥远:到百年梨园摘下刚成熟的果实,去第什里放飞制作精美的宫廷风筝,骑上自行车踏访影视基地的风情,打开想象探寻航天乐园的奥秘……

  9月30日,廊坊市隆重召开首届旅游工作推进大会暨乡村旅游动员会,将旅游业发展提升至全市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度,明确了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倾力打造京津冀都市城郊型乡村旅游的新样板。

  号角已经吹响,捷报接踵而来。今年“十一”来廊游客达到160.41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后发崛起的廊坊旅游,正在成为带动廊坊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坚持错位发展,打造“1146”品牌体系,全面对接融入京津旅游市场

  今年“十一”黄金周,廊坊成为火爆京津冀地区的休闲旅游地区。七天时间,来廊游客达到160.41万人次,同比增长125.11%,创下历史新高。

  坚持与京津错位发展,廊坊立足现有资源,整合域内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京津冀休闲目的地,推出“影视文创、乡村休闲、温泉养生、骑行竞技”四大品牌以及“第什里风筝小镇、大城红木文化小镇、国华影视小镇、威武屯骑行小镇、别古庄核雕小镇、庄络亲子农场小镇”六个新兴旅游目的地,形成了“一个口号、一个定位、四大品牌、六个小镇”的“1146”廊坊旅游品牌体系。

  全面对接融入京津旅游市场,廊坊与京津的旅游合作紧锣密鼓——开行“廊坊号”高铁旅游列车,承办京津冀游客河北名镇名村首游式活动,与北京、天津多个区(县)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大力推行京津冀旅游一卡通。

  努力优化旅游产业要素,廊坊积极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参加国内外各大旅游交易会、推介会和博览会,借机开展旅游产业推介招商。全市引进鲁能集团、港中旅集团等战略投资商,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800亿元,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他们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国际热气球节,承办中国国际自驾车旅行大会,开展十大旅游商品评选、“廊坊好味道”美食名吃评选、廊坊旅游主题歌曲征集评选等一系列活动,让廊坊旅游走出河北,走向世界。

  “十二五”期间,廊坊市A级景区从14家增至24家,4A级景区达到6家;年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旅游业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旅游业收入占GDP比重从5%提高到8.41%。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较2011年双双“翻番”,旅游业进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坚持顶层设计,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京津冀都市城郊型乡村旅游新样板

  在我省大旅游格局中,廊坊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紧邻京津两大都市,旅游市场需求广阔。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北京新机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外迁东移,廊坊旅游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9月30日,省旅游发展大会闭幕不到一周时间,廊坊市迅速召开全市首届旅游工作推进大会暨乡村旅游动员会,响应全省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号召,提出把旅游业摆到推动廊坊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乡村、打造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位置,倾力打造京津冀都市城郊型乡村旅游的新样板。

  “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谋划和推动旅游业发展,奋力开创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培育廊坊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要强化大旅游理念,将旅游规划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廊坊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是廊坊四个“走在全省前列”(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转型升级走在全省前列,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维护稳定走在全省前列)的战略选择,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抓手,是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

  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迅速面世——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立足京津冀、面向环渤海、对接国际化,力争到2020年把旅游业培育成廊坊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廊坊市建设成为以乡村休闲、影视文创、温泉养生、骑行竞技为主的京津冀休闲目的地。

  今后,廊坊将加快建设一批全域旅游片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全域旅游体系,力争把每个县都打造成处处是旅游环境、人人是旅游形象的全域性旅游片区,把廊坊建成全域性的乡村旅游示范区。

  强化“乡村旅游+”的理念,廊坊将大力培育乡村自驾游、乡村度假游、乡村休闲游、乡村民俗游、乡村文化游等多种乡村旅游新业态,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集中打造一批“都市桃花源”型的乡村旅游项目和知名景区,让廊坊成为京津冀乡村度假旅游的理想圣地。

  坚持解放思想,推进体制创新,培育推动廊坊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9月21日,廊坊市旅游局正式更名为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成为我省首批成立旅游委的地级城市。

  从旅游局到旅游委,名称的变化背后,是旅游产业发展理念的全面更新,体现了廊坊市委、市政府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谋划和务实手笔。

  “旅游产业具有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等多重属性,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极强的带动作用,完全可以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廊坊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要充分发挥好旅游业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富民增收等方面的巨大拉动作用,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

  廊坊市旅游委的诞生,吹响了全市推进旅游业大发展、快发展的号角。“局改委标志着旅游从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转变,标志着旅游产业地位的全面提升、旅游业综合功能的进一步彰显。”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邹冠通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强化旅游委的协调作用,强化创新意识,奋力开创廊坊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局面,打造廊坊旅游业的升级版。

  持续激发旅游业发展巨大活力,坚持深层次改革创新,一系列举措在廊坊大地上展开——

  推进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市4A级以上景区推动建立“管委会+村镇+公司”的管理运营模式,做大做强重点景区;选择重点景区开展试点,景区内及周边村镇由景区管委会统一托管,与原有行政管理脱钩,形成景村共建的管理体制。

  推进旅游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资金为主体,依靠市场机制筹措资金的多元化旅游投融资体系;积极推动房地产开发商转型发展旅游业,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把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促进产业链条延伸。

  推进旅游资产收益体制改革。允许农民利用宅基地与城里人合建房屋、共同经营、共享利益;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开发,正确处理好投资者与农民的关系,稳定农村土地、宅基地和农民房产的产权,切实维护和保障好农民利益。

  “旅游引领百业干,农业围着旅游转”——廊坊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的实践表明,旅游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今后,他们将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深度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带动现代都市农业和休闲农业发展。

  与此同时,廊坊还将把发展旅游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奋力开创以文化促进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保护历史文化的双赢局面;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文明诚信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使旅游业发展与各项事业综合推进、全面提升。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旅游,京津冀,乡村旅游,新样板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