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接地气

长城网 作者:何勇 2016-11-24 17:5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全省上下正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的唐山在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省会石家庄、沧州、秦皇岛等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定、衡水等市在努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各县也在采取多种措施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各地纷纷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根本目的不是要简单的采取运动战、应试模式拿下一块块文明城市的牌匾,而是要通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改变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味形象和文明程度,提高城市的宜居性、舒适度,增强市民的幸福指数,让普通市民在城市里生活的更幸福、更美好。换句话说,创建文明城市,最终是要以人为中心,是要让市民享受,为市民服务。

  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城市在创建活动的方式方法上简单、粗暴,没有考虑市民的实际需求。这种创建模式引起了群众和干部的反感,甚至觉得创建文明城市是扰民之举,对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漠不关心,既制约了城市的文明创建工作,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创建效果。

  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作,离不开市民的支持,需要全面共同参与,才能创建好文明城市。石家庄新华区以最直接的方式入户调查,了解实情,问政于民,这直接了解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看法和意见,向群众征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建议。如此,能让文明创建活动更贴近市民需求,让创建活动更加接地气,得到市民的理解和认同,改变市民意识,真正调动和激发市民参与创建活动的动力,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氛围,更好地呵护文明创建成果。反过来,也能让创建活动更好的服务市民,满足市民的需求,利于市民生活。

  事实上只有全民的共同参与,并在参与各项创建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才能真正从内心深处,将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当成自己的本分事,使文明创建需求外化为市民的自觉主动行动,进而让城市文明创建工作事半功倍。在这一点上,各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就该采用入户调查、晓民情、听民意、接地气的创建模式,真正推动全省创建工作的开展和推进。

  总而言之,创建文明城市,必须立足于全民参与,回归到全民共享。(何勇)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接地气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