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带垃圾下楼”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1-24 17:5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部分快递公司推出了新的贴心服务,快递员送快件上楼,还可以顺带把客户的垃圾带下楼,部分外卖送餐也有“带垃圾下楼”的服务。不过,“快递员代扔垃圾”也让有的市民产生遐想:快递员拎着垃圾袋,再去给下一家送快递,尤其是送餐员,万一左右手递错了怎么办?(11月20日《北京晨报》)

  冷冷冷!伴随降雪,气温又将有所下降。在这寒冷的冬季,一条暖心的新闻让人眼前一亮。快递员可以“带垃圾下楼”,这真是替消费者着想呐,确实很“贴心”。冷静下来,回想现实生活,许多快递公司连“快递员上楼”都做不到,又何来“带垃圾下楼”呢?这是否又是快递公司制作的噱头,不禁让人产生怀疑。

  把快件保质保量地送到客户手中,是快递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但如今,快递员的工作量很大,加上不少快递员因为包裹数量多并担心丢失,为了保证货物安全,大多只送货到小区或单位门卫处,再打电话叫顾客下楼前来取件,有的则直接将货物留在门卫、物业办等处,由此也引发了不少口角和纠纷。正如媒体曾报道的:“快递不上楼”已成快递业的潜规则。

  在当前快递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像“带垃圾下楼”这种贴心服务,即便快递员心甘情愿,在实际操作上,多多少少也会影响快递投送的质量和效率。再者,如此热情的服务市民未必会真领情,正如有些市民提出的疑虑:“给自己外卖的这双手,是不是刚刚帮助别人扔了一袋垃圾”。“带垃圾下楼”只是看上去很美,快递公司如果只是想当然的推出这样没有现实可操作性的新举措,势必难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和信任。

  与其讲花哨、玩噱头,不如踏踏实实地给用户提供专业、安全、便捷的服务。根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标准,规范快递业务经营活动,保障服务质量,维护用户合法权益。”因此,只有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在提升自身服务、保持信息公开透明等方面做得足够好了,快递业务才能令人信服,快递员的劳动价值也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快递员每天要投递许多包裹,每一单都送到客户的手里并不现实,作为客户也要体谅快递员的辛苦。彼此相互体谅,有些事情就会迎刃而解。当然,市民也不能一味忍让,也要学会自我维权。遇到快递员服务态度差或派送延误等问题,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投诉。

  严厉打击破坏市场正常秩序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企业和个人,引导建立行业间既相互监督又相互促进的自律准则,共同促进市场秩序规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只有当快递企业有了坚实可靠的基础服务,修好内功,“带垃圾下楼”等贴心服务才能真正“取悦客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带垃圾下楼,快递,服务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