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讲道德”论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11-24 17:5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高尚的道德是我们心灵的太阳,它照耀我们度过光明的人生。

  新近有一个提法,叫做“道德高线,法律底线。”具体而言就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对标道德高线,不越纪律红线,守住法律底线。”这个提法我以为很好,因为它把道德、法律、纪律的关系说得简单明了,使得人们可以一目了然。

  树立正确的科学的高尚的道德观,是我们中华民族古老传统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我由此又一次想到了“三不朽”的问题。不久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请我去给他们的党员干部演讲,我就又一次讲了这个问题,反馈说大家听了很有启发,说明加强道德人生修养这个题目,在广大党员干部心目中有共鸣。我感到很欣慰。

  我们大家可以在历来的《辞海》中找到“三不朽”这个名词及其注解。可见它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概念,相当重要的内容,我们不应当忽视,不应当忘却。“三不朽”这个思想出自《左传》。《左传•襄公二十四年》中说了这么一件事情:范宣子与叔孙豹讨论“朽不朽”的问题。范宣子说,他的家族从尧舜时期就已经受封为贵族,经历夏商周,一直到春秋时期,世代受封,延续千年以上,长盛不衰,这是不是可以说是“不朽”了?叔孙豹回答,这不能算“不朽”,只能说是“世禄”。他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故而“三立”,后世也叫“三不朽”。“三立”、“三不朽”,第一位的是“立德”。

  无独有偶,英雄所见略同,习近平同志近年来多次提到“立德”问题,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契合。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如果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就不可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就不可能做到风清气正。正因如此,习近平同志历来强调党员干部要注重修身养德,自觉陶冶道德情操,把“做官”与“做人”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唯其如此,做人做事才会有强大的人格魅力和道德感召力。

  古今中外都有道德高尚的人,他们是人类的骄傲。我们每一个人,如果不想庸庸碌碌、不想无所作为、不想死后就很快被人们所忘却,那么就必须,就不可以不坚持一辈子“讲道德”,一辈子做好事。从另一方面看问题,我们生活中,确实存在一些道德上的败类,所谓“老虎”“苍蝇”就是这样的人。他们极度地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祸国殃民,尽管这些人的具体表现形形色色,但究其根,溯其源,都是从“失德”开始滑落的。

  高尚道德的威力是巨大的,但是它往往并不显露在表面,它是一种人的心灵内部的精神力量,是一种必须经过长期自觉刻苦修炼才会生成的,比如公而忘私,为国为民,不倦奋斗,鞠躬尽瘁,绝不是依靠号召可以得来、表态可以得来、表面文章可以得来的。也正因为如此,许多人在道德修养上半途而废,功亏一篑,终于站立不到道德的制高点上。

  这样的教训,不可不认真记取。而古今中外道德高尚者身上发射出来的精神之光,我们要谦恭地领受,而且把这种精神之光转化成为促进我们事业发展和人格前进的巨大动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讲道德,法律,底线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