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地铁丢书”纵是作秀又何妨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1-24 17:5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爱迪生曾说:“书籍是天才留给人类的遗产,世代相传,更是给予那些尚未出世的人的礼物”,可见,书籍是人类的良师益友,是人类知识的源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阅读,不仅能增长知识,同时也不失为休闲放松的好方式。

  近日,英国演员艾玛·沃特森将自己喜欢的书放在地铁的角落,并在书里夹有留言纸条,以此来推广地铁阅读和全民读书,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日前,为鼓励人们在互联网时代多读书,分享阅读的快乐,演员黄晓明在北京开展中国版“地铁丢书”。诸多演艺界和文化界人士也在北上广等地的地铁上开展“丢书大作战”。中国版“地铁丢书”,一时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网友纷纷表示要前去“捡书”。

  一场名为“地铁丢书大作战”的活动,顿时引发了舆论争议。有网友认为,活动的目的在于推广阅读,而发动明星丢书,也是考虑到通过明星效应,可以引起更多关注和参与。更多的网友则是在质疑,指出活动的形式大于意义,其实质是一场商业营销活动,而明星的加入,使得其更像一场“作秀”。

  虽然“丢书大作战”带有真人秀色彩,但通过“作秀”,唤醒民众“沉睡的阅读”,岂不是很好的推广方式?今天,更多的人变成了低头族,然而低头看的不是书,却是手机。“地铁丢书”就像一道闪光,将一些人的目光吸引到书本上,何必过度苛责。

  “这个活动出发点是好的,只是可行性不是很高。”网友的质疑也不无道理。“捡书”之人未必真看,为了“丢书”而丢书的大有人在,此外,参与活动的图书是否符合读者阅读兴趣,也无从得知。“只有营销,没有情怀”,中国版的“地铁丢书”,扎到大众阅读的痛点。

  “地铁丢书大作战”活动的意义在于唤醒沉睡的阅读习惯,是促进全民阅读的积极探索。但是,最难做到的是持之以恒。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的阅读不可能有实质性的进展,也就不可能真正从阅读中有所收获。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取决于这座城市里面人的文明素质,主要体现在市民精神面貌、言行举止上,连续三年,全民阅读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用共享唤醒沉睡的阅读,让读书尽可能地覆盖到更多的人群,让书店在城市中仍能保留自己的一席之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社会文明与文化行为之间相辅相成,一味模仿,并不能带来社会文明程度的迅速提升。当读书不包含功利的因素,当阅读成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阅读的社会”就会水到渠成。

  城市推崇阅读,阅读改变城市。让阅读拥有生命力,为城市注入沁人心脾的诗书之气,还需要持久的努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地铁丢书,阅读,文明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