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6年河北省“两节”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1-20 21: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长王振儒: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我省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安排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进行通报。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安全的节日,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省委宣传部于2015年12月28日印发了《关于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对全省“两节”期间文化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共组织安排重点文化活动1532项,比上年(931项)增长65%,活动遍及省、市、县、乡、村,具体活动安排表已经发给大家。2015年12月23日,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文联在我省平山县西柏坡联合举办2016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两节”文化活动正式启动。元旦以来,各项活动正扎实有序开展,今年我省“两节”文化活动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以传统文化引领节庆风尚,组织开展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化进万家活动。通过送演出进基层,电视、电影、广播、歌曲的展映展播,艺术展览、知识讲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等,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到千家万户,送到百姓心中。如全省各级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在“两节”期间,对中宣部第三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特别是我省入选的《中华好家风》等30首歌曲,进行集中展播;保定组织开展“文化润古城”系列惠民演出;秦皇岛举办“我们的中国梦”交响音乐周;承德举办“灿烂遗产·魅力承德”首届承德市非遗摄影展;邯郸组织开展“欢乐乡村”文化惠民送戏下乡30场;沧州开展优秀民间文艺展演活动;定州举办“牵手京津冀欢乐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晚会;河北省梆子剧院组织安排10部河北梆子优秀传统剧目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送演出60余场,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

  二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展示以中国精神为灵魂的文艺作品。今年的“两节”文化活动着重突出展示一批具有河北特色、中国精神的文艺精品。如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创排,并在“两节”期间首演的河北梆子现代戏《牺牲》,就是一部取材于杨开慧牺牲前在狱中的感人故事,由我省艺术家用河北特色戏曲打造出的有温度、有道德、有筋骨的舞台艺术精品;沧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国音协举办的“做一个好人”首届中国(沧州)原创公益歌曲演唱会,为我省词曲作者搭建了一个提升创作能力、展示创作实力的全国平台;以及省书协、省美协、省曲协等组织全省各级艺术家协会围绕“中国梦·赶考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主题创作出书法、美术、曲艺等贴近百姓生活的文艺作品进行展览和展演。

  三是创新活动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为了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两节”文化活动中,各地创新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如唐山路南区举办“共树廉洁家风,共建幸福家庭”演讲比赛总决赛暨“以家风促政风、以忠孝促担当”系列活动颁奖仪式;遵化市举办“快乐阅读·放飞梦想”全民阅读——爱国主义诗词朗诵会等。廊坊组织开展“善行廊坊”音乐情景剧巡演活动和“最美廊坊人”曲艺专场进社区活动。在广播电视方面,也既有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精神的电影、电视剧的展映,还有河北民歌和微广播的展播。

  四是为群众搭建舞台、让百姓来唱主角。在文化活动安排上,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举办地选择在城市社区、广场、乡镇、农村等群众便于参与的地方,活动内容也多以歌舞表演、民间艺术表演、戏曲票友演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联欢、灯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如石家庄组织开展“盛世欢歌”春节大型文化游园综合文艺演出;张家口举办“正月正·冰世界嘉年华”大型滑雪节;邢台组织各乡镇举办乡艺大比拼活动;衡水组织举办“百鼓擂鸣”乡村花会汇演;省文联也将在正月十五举办“美丽河北”第二届农民书画展。让广大百姓自己唱、自己演、自己受益,共享全省文化发展成果。

  五是坚持勤俭节约办活动,杜绝铺张浪费。2016年“两节”文化活动的安排,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宣部等五部委的有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各地各单位都不请明星大腕举办大型文艺晚会,而是举办文化惠民特别节目或开展进社区、进农村等更接地气的活动。如河北电视台与贵州电视台联合举办“美丽河北·多彩贵州——2016年新春歌会”;邯郸广播电视台举办“正月十五“中国梦”百姓联欢晚会等。

  我们将按照活动安排,继续督导各地和有关单位,扎实做好活动开展,切实抓好安全保障,确保各项文化活动顺利安全开展,希望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加大新闻宣传,在宣传报道方面做到每天报纸上有字、广播上有音、电视上有影、网络上有互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为文化进万家、共筑中国梦营造浓厚的节庆文化氛围。

关键词:两节,文化,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