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2-19 21: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已于2015年12月31日经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河北省区位特殊,水资源禀赋差,91%的面积位于海河流域,是全国水资源最短缺、水污染最严重、水生态最脆弱、环境保护压力最大的的省份之一。由于产业布局不合理、治理水平偏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结构性污染严重、环境监管能力较弱等原因,河北劣V类水体占相当比重,水污染防治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针对严峻的水环境形势,省委省政府加紧研究制定《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开展水环境治理攻坚。自2014年开始着手方案编制以来,多次开展基础调研,历经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共50条。主要内容可概括为水污染防治“1853”计划,即实现“一个目标”,实施“八大工程”,健全“五项举措”,强化“三个保障”。

  实现一个目标

  到2020年,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总体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用水效率明显提高,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

  主要指标:全省海河、辽河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分别达到47%以上和100%;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的水体断面比例较2014年下降21个百分点以上;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保持稳定不降;各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以上。

  推进“八大工程”

  抓节水,控污水,严格控制水污染物排放。实施抓节水工程;压采水,调客水,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保饮水,净湖水,继续加大水生态保护;洁河水,治海水,持续深化水环境治理。

  健全“五项举措”

  优化发展格局,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提升监控能力,切实保障公众环境权益;完善政策标准,健全环境管理制度体系;突出市场主体,拓宽投资融资渠道;强化技术攻关,提高科技产业支撑水平。

  强化“三大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导落实,严格考核奖惩;强化社会监督,推进全民参与。

关键词:水污染,防治,发布会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