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新发展理念提升河北农业国际竞争力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4-28 22: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冯学平: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河北是农业大省,肠衣、大枣、鲜梨、板栗等在国际市场上久负盛名。2015年,河北出口农食产品3.95万批、19.41亿美元。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对农产品出口支持力度,巩固农产品出口传统优势,优化国内农业结构,扩大特色和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年初,省政府确定:2016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发展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等目标和措施,为河北农食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河北检验检疫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提升河北出口农食产品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措施。

  为破解河北农食产业外向型发展的难题,我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盯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以提升农食产品供给侧质量为目的,以多部门协作、政企检企合作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技术优势,坚持国际市场需求导向,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助力打造自主品牌,引导企业实施市场、品种、结构多元化经营,推动构建质量安全工作新格局,推动河北农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一是创新监管模式,推动农食产品出口提质增效。为适应新常态下的出口农食产品安全监管要求,我局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出口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在出口食品方面,将食品风险分为来自企业加工过程和食品本身的两方面风险。根据企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及对食品安全风险控制能力的高低等因素,以及出口食品本身特性、原料、用途、社会关注度、国家标准、进口国要求、风险监测监控结果等因素分别确定风险等级,并据此确定“出口食品企业检验检疫监管频次、监管措施、抽批规则及出口食品的合格评(判)定模式”,对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和对产品实施“分级管理”。新监管模式降低了抽批率、减少了检测项目、压缩了检验周期,检验检疫通关效率更高、企业成本更低。如一类企业的低风险食品由原来的100%检验降为5%的抽批率,每批货物平均为企业节省时间3—5天,降低储运成本300—3000元。

  二是推动创建出口示范区,助力农业提档升级。联合农业、林业和商务等部门扎实推进《河北省外向型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基地)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从源头提升河北农食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截至2015年底,我省已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7个,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9个。示范区建立健全了组织保障、标准化、预警通报与应急管理、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疫情疫病监测控制、质量追溯、宣传培训、诚信管理及信息化管理等体系,质量安全得到了保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据不完全统计,河北7个国家级示范区带动就业超过40万人。同时,为支持河北民族地区农产品扩大出口,我局与河北省民族宗教厅合作开展摸底调研,了解民族特色产业,计划通过在民族地区建立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今年4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沧州市政府与我局签署了《关于促进农产品进出口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会议纪要》,三方将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支持、促进河北农产品扩大出口。

  三是培育知名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积极落实质检总局加强品牌培育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以河北省“龙头带动工程”和“百龙腾飞工程”为切入点,从技术、政策、宣传等方面扶持龙头企业创建知名品牌,组织26家出口企业参加了2015年北京国际果蔬展览会,成功举办了河北鲜梨专项推介会,有效提高了河北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河北出口水果企业中拥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涌现了“金马、亚丰、长城”等10多个国内外知名鲜梨品牌。2015年6月23日,在首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天波、金马、亚丰”三个河北梨品牌从600多个参选品牌中脱颖而出,荣登“2015年中国十大品牌梨”榜单,泊头东方果品有限公司和泊头亚丰果品有限公司荣获“2015年中国果业百强品牌企业”称号。此外,“森源、菇芳源、乾岁”等食用菌品牌,“穗康、天勤粒粒净、绿野”等鲜食玉米品牌也享誉国外,“一产多牌”百花齐放。

  四是破解国外技术壁垒,推进农食产品走出去。我局成立了技术性贸易措施专家协作组,紧密围绕河北主要出口产品及贸易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对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印尼《农民保护与赋权法案》、韩国《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案》等开展专题研究,寻找重点突破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做好相关的国外通报评议工作,及时反馈我省企业诉求,维护河北企业的合法利益。积极开展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及时解决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巩固传统高端出口市场,在质检总局的领导下持续推进鲜梨出口巴西等国的市场准入谈判工作,全力配合质检总局做好针对印尼进口植物源性食品新规的应对和谈判工作。2015年10月26日,巴西农业部植物检疫专家对河北鲜梨产区进行解禁前实地考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12月9日,中国鲜梨出口以色列在沧州首发,21吨河北鲜梨开启了中以农产品贸易的新篇章,目前出口量价齐增,形势喜人。

  五是帮扶企业走出去,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外注册是我国产品打开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制约我省农食产品出口的重要因素。一直以来,我局把出口农食产品企业推荐对外注册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河北外贸的重要抓手,简化对外推荐注册程序,通过采信企业自我声明、年度质量安全报告、HACCP认证信息,进一步优化备案监管模式,推进备案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实施国内备案与对外推荐注册二合一评审,采信第三方认证结果等加快对外推荐力度,特别是加强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推荐,目前已向9个国家推荐了28家具备相应注册备案条件的企业。2015年,我局指导企业顺利通过了韩国、美国等国家的官方检查,6家被检企业均得到国外检查组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为河北农食产品顺利出口打下了良好基础。截至2015年底,河北出口食品备案企业达621家,其中国外注册92家。根据省政府安排,我局全力协助筹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期间举办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国际贸易发展”专题论坛,加强与有关国家检验检疫主管部门的交流,积极促进我国、我省与中东欧国家间农食产品贸易的发展。

  六是推动规范经营,实现优质优价优出。针对近年出现出口水果经营秩序混乱、无序竞争等现象,我局积极推动中国检验检疫协会与相关出口企业开展出口高端市场定期会商工作,建立检企会商制度;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指导企业强化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外贸经营秩序,实现优质、优价、优出。目前,河北出口鲜梨高端市场占有率占全国的70%以上,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的利润是出口到东南亚市场的10倍以上。良好的效果,引起了中国检验检疫协会的重视,今年4月5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鲜梨分会在沧州市正式挂牌成立,对进一步规范鲜梨出口秩序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七是创新通关模式,保障产品出口便利快捷。我局全面深化通关模式改革创新,加强系统内外的沟通协作,努力实现出口农食产品通关“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对内,打破省内14个分支机构辖区限制,实现了“一次申报、一号到底、就近报检、就近施检、就近签证放行”;全面实施“出口直放”,在属地监管的基础上,对“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清单外的货物全部实施出口直放;全面实施“四放”(即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监管放行),对放行方式全面实行风险管理和分类管理;提升检验检测保障能力,做到检得快、验得准,实现查验科学化、快速化、数字化,用“互联网+监管”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效率;全面实施无纸化报检、无纸化通关、智能化放行以及优惠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全力为出口企业加速通关效率、节约通关成本,提升河北农食产品国际竞争力。对外,全面深化关检合作,与石家庄海关强力推进“三个一”和“三互”工作,在河北成功上线运行了统一版“一次申报”系统,扩大了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实施范围;加强与北京、天津、广西、内蒙古、珠海等检验检疫机构合作,为河北农食产品顺利出口搭建直放平台,推动扩大出口。在力促通关便利的同时,我局加强原产地签证政策的宣传工作,2015年为出口农食产品签发产地证书1.31万份,帮助出口企业享受国外关税减免约3200万美元。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河北检验检疫局将坚决贯彻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中央、质检总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与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外贸发展需求,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突出服务,力促河北农食产品扩大出口,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省政府新闻办!谢谢各位媒体的朋友和社会各界对河北检验检疫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

  问:目前,我省农食产品主要出口到哪些国家,主要产品是什么?

  答:我省是农业大省,却不是农食产品出口强省。近年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影响,我省农食产品出口雪上加霜。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经济执法部门,我局勇于担当,根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质检总局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打造质量供给新优势,实现优质、优价。积极对接河北产业发展,大力推动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着力加强质量和品牌建设,全面培育出口食品农产品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我省大宗优势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

  二是加快检验监管模式改革,实现减负、增效。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辖区特色食品农产品的生产情况、发展潜力,全力解决出口中存在的问题。免费为企业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培育壮大食品农产品出口主体。积极推进分类管理,优化检验检疫业务流程,在分级、分类和风险管理基础上,采取“先检后放、通检通放、快检快放、即报即放、他检我放”等检验检疫通关放行模式。严格执行各项优惠政策。

  三是推进需求市场多元化,实现创新、升级。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和市场准入研究,积极开展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指导企业开展认证和利用原产地优惠政策,帮扶出口食品企业通过国外官方检查等。积极推进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大大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实现市场转型升级。

  四是提供信息支持助力企业发展。第一创办微信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支持。第一时间将外贸有关的信息通过微信、手机短信发送到企业;第二提供企业决策支持,加强技术贸易措施指导。主动提供政策、法规和技术服务,帮助企业破解国际贸易技术壁垒、拓展国际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第三加强检测能力提升,做好技术服务支撑。为企业提供检测资源并指导,为外贸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应对技术壁垒提供保障等。

  随着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一季度我省农食产品出口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3月份农产品出口实现了12.2%的增长。其中,3月份出口鲜梨1444.25万美元,同比增长102.29%;海水贝产品类2051.49万美元,增长86.51%;辣椒粉、辣椒干386.73万美元,增长74.06%;食糖479.02万美元,增长53.48%;植物源性饲料添加剂325.7万美元,增长44.28%;冷冻蔬菜379.93万美元,增长13.92%;偶蹄动物皮革类137万美元,增长10.39%。

  据我局统计,目前,我省农食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和我国的香港、台湾等17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15年出口日本3.73亿美元、韩国2.26亿美元、美国1.66亿美元、香港1.52亿美元、台湾1.46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是水产品、肠衣、鲜梨、罐头、木材制品等47类,其中2015年出口水产品及其制品4.94亿美元,出口肠衣1.34亿美元,出口鲜梨1.27亿美元,出口罐头产品1.18亿美元,出口木材及其制品1.12亿美元。

  日前,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我国今年的外贸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密结合河北外贸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围绕质检总局“提升出口产品质量、促进进口战略的实施、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部署,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河北外贸发展的新措施,促进我省产品更多、更快、更好地走出国门。

  问:刚才局长你介绍到贵局在出口农食产品安全监管方面实施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将一类企业的低风险产品检验放行时间压缩3-5天以上,请问压缩检验放行时间对出口企业的意义是什么?

  答:河北检验检疫局严格执行新《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检验检疫法规,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强对出口农食产品的管理。

  风险管理,是国际上通行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世界动物组织、国际植物保护组织及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也在积极推行。通过几年的探索,河北检验检疫局确立了以产品分级、企业分类为主的出口食品农产品风险管理模式,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深化落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方针,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一标两市”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系统治理为手段,保障出口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示范引领食品产业和外向型农业开展“适度规模化经营、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快实现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服务国家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提升,不断满足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新需求,让老百姓吃的安全、放心,为“中国食品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提升注入新动能。

  通过实施风险管理,使出口食品农产品监管资源分配更合理、监管目标确定更精准、合格评(判)定更科学合理、企业守法诚信和主体责任意识更强、验放速度更快更便捷。

  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产品在科学的风险分析基础上实施差别化管理,把有限的监管资源用于风险高的、质量不稳定的产品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检验检疫部门对出口食品农产品不再实施批批检验,降低了抽批率、缩短了检验周期,加快了放行速度。仅仅一类企业的低风险食品的抽批率由原来的100%降低到现在的5%,平均每批货物为企业节省检验放行时间3-5天,这意味着为每批货物降低流通储运成本300-3000元。由于我局采取了“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监管放行”等多种出口监管放行模式,有些企业、有些产品大大减少或减免了查验等待时间,降低了出口企业的成本和费用,为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经济利益,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问:近期,国内一些地方二类疫苗出现失控问题,引起社会关注。目前,农食产品的质量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请问贵局如何实现出口农食产品可追溯?

  答:前段时间,涉及24个省区的“黑心疫苗案”由于在疫苗监管过程中缺乏溯源机制,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以及中央领导和各级政府的重视。食品农产品与药品一样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出口食品农产品追溯体系是保障食品农产品质量、维护我国产品信誉、避免贸易争端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主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龙头带动作用、检验检疫指导作用、行业自律作用、部门监管作用、社会协同作用”,坚持“质量为本、创新驱动、标准引领、社会共治”,加快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严守从产地到国外的每一道防线,保障了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河北检验检疫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推动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构建质量安全工作新格局。示范区建立了“生产管理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出口质量安全检测与保障体系、农兽药残留有毒有害物质及疫病疫情监控体系、种子种苗及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与诚信管理体系、政府监管部门协同管理政策法规及控制管理体系”等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健全了“产业链、责任链、利益链、追溯链”,并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二是以构建出口食品农产品大质量工作机制为目标,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与省农业厅、林业厅、商务厅、交通厅、民宗厅、石家庄海关等部门的协作,建立健全多部门合作机制和国门生物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非疫区建设,实现资源、过程、信息共享,合力保障河北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以提升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为切入点,推动出口食品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为重点,以满足国外市场质量需求为目标,通过技术引进、品种改良、品牌培育、诚信管理、示范引领、龙头带动等方式,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为“中国食品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提升注入新动能。

  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了河北出口食品农产品“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去向可追踪”,安全有保障。

  问:有资料表明国外技术壁垒已成为影响我国农食产品出口的主要因素,请问贵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企业应对,促进我省农食产品出口?

  答: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破解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是我局促进农食产品出口的重要工作内容。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是强化信息服务,助力企业规避贸易风险。充分发挥检验检疫人才技术优势,积极关注、搜集、整理、发布国外最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每年在我局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00余条,同时利用微信、QQ、电子邮件、文件、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企业和社会宣传发布相关信息,为企业及时掌握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信息、合理应对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

  二是加大现场培训力度,面对面向企业宣讲技术法规。2015年,我局在全省外贸政策实务大培训中对外贸企业开展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专题培训,参训企业人员6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河北出口企业的应对意识。今年3月,我局组织辖区检验检疫机构人员及出口食品企业的代表参加了《美国FDA食品安全现代化法》及其配套法规培训,培训企业人员1600余人,为我省食品农产品持续顺利出口美国奠定了基础。

  三是积极参加通报评议,有效维护企业权益。积极组织参与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TBT或SPS对外通报评议,创造机会让辖区企业亲自参与,客观地反映企业的意愿和诉求,提出“河北建议”,全力维护河北出口企业的权益。2015年,我局共组织国外通报评议3次,派员参加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组织的国外通报评议会7次,对与我省出口产品相关的通报提出了高质量的评议意见。如:针对日本肠衣、印尼水果蔬菜、泰国水产品等新规,我局加强对外交流和交涉,及时向质检总局提出建议,积极参与相关技术法规的应对和谈判工作,指导企业采取措施合理应对,促进农食产品出口。

  四是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助力企业积极应对。我局立足河北区域优势和出口特点,组织系统内技术专家积极开展对重点国家或地区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的研究,先后组织专家对美国的《食品安全现代化法》、香港《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等措施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及时关注其最新的动态信息,为出口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同时,我局按照多边、双边协议等有关要求,指导企业按照国际标准或贸易目的地国家或地区标准组织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满足对方国家或地区技术法规标准要求,有效保障河北食品农产品顺利出口。

  问:贵局在农食产品质量控制和出口管理方面是如何采用信息化手段特别是“互联网+”进行管理的?对促进河北农食产品出口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信息化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对我们的影响日益深刻,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早在信息化技术初期阶段,我局就开始探索检验检疫工作与信息化的融合,特别是近年我局大力开展了“数字冀检”、“智慧冀检”建设,开发了11个有关出口农食产品管理系统,提高了对农食产品质量控制、产品检测和出口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比如,我局开发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二维码、GPS、GIS等信息技术,实现了示范区在线申报与审批流程无纸化,以及化学投入品、疫情监测与防控等的管理电子化,并可在该系统上充分展示示范区的企业及其产品。目前已在我省16个示范区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我局实现了无纸化报检、无纸化通关、智能化放行等,实现了出口直放、进口直通等,为进出口企业节约了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特别是“检企信息平台”的成功应用,为进出口企业直接节约成本2700多万元。随着2015年12月31日河北省电子口岸的正式上线运行,促进了我局与海关、边检等口岸相关管理部门的“三互”,实现了关检合作“三个一”。

  广泛地采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我局实现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风险分析和预警水平,实现了资源共享,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我省外贸企业的竞争力。

  目前,我局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局,正全面试运行国家质检总局e-CIQ业务信息化管理主干系统,实现了全国检验检疫业务的统一决策、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质检总局正在组织研究更进一步的“互联网+检验检疫”技术措施,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申报和通关便利化水平。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河北农业,国际,竞争力,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