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5年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6-03 10: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口号为“为生命呐喊”,旨在倡导人们合理优化日常生活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

  今年6月5日是我国新环保法实施后的第二个“环境日”。环保部发布2016年环境日主题为:“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着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呵护环境质量,共建美丽家园。

  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有力配合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十三五”环保工作总体部署,突出加大环境保护监督执法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的核心环保工作。

  我们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是“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此,我代表省环保厅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大家多年来给予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2015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二是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大气与水污染治理的措施与成效。下面,我就主要内容向大家做简要说明。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团结拼搏,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目标。2015年的河北环保工作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力度很大,成效明显,任重道远。

  首先是城市环境空气质量。2015年全省设区市达到或优于Ⅱ级的优良天数平均为190天,占全年总天数的52.1%,与2014年相比增加38天,与2013年相比增加51天。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平均为3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9.9%,与2014年相比减少30天,与2013年相比减少44天。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三个设区市的优良天数在250天以上。

  第二是水环境质量。2015年全省实际监测179个地表水监测点位,其中河流监测139个断面,湖库淀监测40个点位。179个点位中,达到或好于Ⅲ类的水质断面占55.87%,与2014年相比提高了2.54个百分点;Ⅳ类水质断面占12.85%,与2014年相比降低了2.71个百分点;Ⅴ类水质断面占6.7%,与2014年相比提高了1.7个百分点;劣Ⅴ类占24.58%,与2014年相比降低了1.53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其断面超标率分别为39.1%、30.7%和30.2%。

  第三是声环境。 2015年,全省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值是54.0dB(A),比2014年升高了0.1dB(A)。全省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值为66.6dB(A),比2014年升高了0.1dB(A)。2015年,全省影响昼间城市区域环境的噪声源为生活噪声、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和施工噪声,分别占60.94%、25.65%、9.64%和3.77%。影响面广的噪声源是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两者之和占了86.59%。

  第四是辐射环境。2015年,全省辐射环境自动站连续γ辐射剂量率与2014年相比,没有显著变化,维持在环境本底水平;环境水体、土壤放射性核素和空气气溶胶放射性水平监测结果表明,未发现人工放射性核素污染;城市电磁环境质量状况良好。此外生态环境状况、污染物排放、环境保护专栏等,我就不再逐一介绍了。《2015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已经发给各位,希望大家参阅,并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环境质量的改善,得益于各种有力措施的实施。

  第一,2015年,我省出台了全国第一个《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围绕打好“控煤”歼灭战,开展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拔烟囱三大专项行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其中大家比较关注的PM2.5,设区市平均浓度77μg/m3,同比下降18.9%,降幅居京津冀及周边七省区市首位,比2013年下降28.7%,提前两年达到国家要求我省2017年下降25%的目标。

  第二,强力推进重污染河流治理,总投资34.1亿元,完成各类治理项目42项。强化饮用水安全保障,对全省116个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违规建设项目实施全面清理,组织编制300多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方案。全省地表水国省控监测断面(点位)好于三类(含三类)水质的比例为55.9%,超过年度目标5.9个百分点,劣五类水质断面(点位)比例降至24.6%。

  第三,攻坚克难,减排刚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全省完成污染减排项目6513个,其中水减排项目4529个、气减排项目2056个。56个减排责任书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建成。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606个治理项目全面完成。经环保部初步核定,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削减4.77%、5.29%、6.85%和10.68%,是年度任务目标的191%、212%、228%、267%,四项指标全部大幅超额完成,标志着“十二五”减排任务圆满收官。

  第四,切实强化环保执法。颁布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条例、达标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会同省公安厅、法院、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环境犯罪联合执法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检查企业10万余家次,查处非法企业3486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846人。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后,对36家复查超标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按日计罚立案23家,最大单笔罚款1299万元。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年,起步年,时间紧,任务重,具体而言,有三项主要目标:一是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较上年有较大改善,11个设区市PM2.5年均浓度较上年下降8%以上。二是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高1.35%,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1.35%。三是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环保部核定的“十三五”排放量基数削减1.5%、1%、2%和2%。

  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改善仍然是今年的两大重点。大气方面,可能大家比较容易直观感受得到,今年前4个月,全省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达标天数平均为69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0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为11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天。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71μg/m3,较2015年的90μg/m3下降了21.1%,较2014年的125μg/m3下降了43.2%。

  2016年,我们将持续加力,统筹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一是继续深化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煤炭消费较2015年净削减500万吨。加快燃煤锅炉淘汰和升级改造,推广多种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大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积极推进水泥、平板玻璃行业优化布局、兼并重组,推进优势产能境外转移。

  二是开展4项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散煤污染整治,全面管控城市区域和农村地区散煤污染,打击取缔劣质煤销售网点;开展焦化行业污染整治,通过退出转型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停产整治一批的方式,严控焦炭产能,强力推进焦炭生产企业达标治理;开展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取缔关闭一批污染严重、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停产整治一批不具备环评要求和排污许可的露天矿山,修复绿化一批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迹地;开展道路车辆污染整治,严禁超标排放车辆登记、转入,强化报废车辆和二手车市场监管,规范道路通行秩序,加强油品质量监督,建立常态化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劣质油品机制,优先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三是坚持污染源协同防控。全面实施重点行业达标升级,推进火电、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达标排放,深入开展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强化工业堆场及非生产排放整治,深化建筑扬尘治理,防控农业和生活面源污染,重点做好夏收、秋收重要节点秸秆禁烧工作。

  四是强化冬春季节减排措施。突出做好两条污染传输通道上重点城市及重点行业高架源的污染控制。

  五是增强科技支撑。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源综合解析,细化完善大气污染物排放源清单,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实施科技治霾专项计划,加强城市周边区域污染防控,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减少对城区污染输送。

  六是加强监测监管和督察考核。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数字平台和智能化环境执法监控平台,完善远程执法和移动执法信息系统,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继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零点行动,建立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督察。

  七是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重污染天气过程分析研判,完善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建立重污染天气应对预警指标体系,做到提前启动应急减排措施,努力削峰降速。

  八是深化京津冀区域协作。完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全省所有点位监测数据实时上报和京津冀环境监测信息共享;完善廊坊、保定市与北京市,唐山、沧州市与天津市结对合作机制;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实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统一,共同推进燃煤、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船等重点领域污染减排工程实施,共同做好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

  水污染治理方面,今年以来,我省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始终坚持把我省环保工作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去考虑,放在全国环境保护的大局中去应对,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稳固推进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分解落实水污染防治各项重点任务。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有关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和各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在纵向上,省政府与地方各市于5月上旬签署了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将《水十条》及省《水五十条》涉及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指标细化到各市;在横向上,制定并出台了《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点任务部门分解落实方案》,国家《水十条》中涉及的237条措施进一步细化为350多项具体措施,并逐项分解到省直各有关部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水新格局。二是突出重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行动。针对我省典型水环境问题和水污染防治的重点任务,谋划开展三大专项行动:以深化引补水长效机制、强化淀湖岸线管理、取缔网栏网箱、发展生态旅游为抓手,开展白洋淀衡水湖环境综合整治;以规范水源地隔离工程建设、实施生态修复、完善监测监控体系为手段,开展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防护;以加强入河排污口优化管控、严控污染源排放、推进河流湖库湿地建设、提高生态基流保障能力为切入,开展重污染河流治理攻坚。三是注重精准治污,谋划开展水污染防治“细胞工程”。针对全省71条不达标河流(段),逐条编制水体达标方案,以水质达标倒逼任务措施,将治污任务逐一落实到河流汇水范围内的排污单位,突出精细化管理要求,推进“一河一策”。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改革创新,严格环保执法,改善环境质量,为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关键词:环境,公报,发布会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