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2016“扶贫日”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10-10 13:0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罗强: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时值第三个“扶贫日”到来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北省“扶贫日”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省扶贫办向与会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和支持扶贫事业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今年全省“扶贫日”活动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自2014年开始,国务院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扶贫日”的设立,从国家层面来说,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践行;从群众层面来说,每个困难弱势群体都需要关怀、帮助,只有他们感觉幸福了,才能真正体现这个国家的富足昌盛。开展好“扶贫日”活动,对于我们河北来讲,有着特殊重要意义。2016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1—6月份,62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1元,同比增长13.3%,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但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到2020年全面如期脱贫同步实现小康,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按照国家新一轮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标准,目前全省还有62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7366个,贫困人口310万。

  省委、省政府对“扶贫日”活动非常重视,赵克志书记、张庆伟省长、赵勇副书记、沈小平副省长等省领导均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精心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制定了2016年全省“扶贫日”活动方案,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了“政府主导、协调联动,正面宣传、节俭实效”的活动原则。重点开展四项活动:

  (一)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名义召开全省脱贫攻坚电视电话表彰大会,对全省脱贫攻坚奖的先进集体和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的先进个人代表进行表彰,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帮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还要启动省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

  (二)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研讨会。“扶贫日”期间,在阜平县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研讨会,邀请各市和省直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基层代表等参加,广泛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学习体会,展示学习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凝心聚力,合力脱贫攻坚。

  (三)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省扶贫基金会组织爱心捐赠活动,集中募捐时间为10月10日-10月17日,动员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干部职工,各类经济和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扶贫日募捐。号召民营企业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开展捐赠200万元扶持一个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捐赠3000元扶持一户贫困户发展家庭手工业等活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提高脱贫致富能力。各市、县(区)可指定具有公募资质的受赠机构,开设专用账号,实行专人管理。募捐资金将全部用于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项目。

  (四)开展“扶贫日”系列宣传活动。省直主要媒体、省内重点新闻网站等在“扶贫日”期间,刊发和播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成功经验、主要成效以及“扶贫日”重要活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宣传口号、宣传片和扶贫公益广告,充分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和主要成效,营造活动氛围。中国电信、移动、联通河北分公司三大运营商,在“扶贫日”期间免费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扶贫公益短信,扩大公众对“扶贫日”活动的知晓度。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本单位、本系统扶贫日宣传活动。各市、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加大对乡、村等基层组织的宣传力度,采取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宣传“扶贫日”系列活动,确保活动深入人心。

  谢谢大家。关于“扶贫日”的大体情况我就简要介绍这些。

  答记者问:

  问:10.17扶贫日就一天,如何将扶贫日活动的影响延伸下去,使之成为常态化扶贫,达到长期扶贫的效果?

  答: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国家把10月17日设为全国扶贫日,其实质是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落实“崇德向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实践中。我们将根据国家安排,深入持久地开展扶贫日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使之成为常态化扶贫。公募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扶贫日活动成效,关系到社会各界的爱心能否真正温暖贫困群众。现在省扶贫基金会向社会公布了公募账户,欢迎社会各界伸援手、献爱心、助脱贫,凝聚全社会关心贫困群众、关心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扶贫日是持久的,它的影响也将是持久的。

  问: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请简要介绍我省脱贫攻坚的主要成效?

  答:今年以来全省精准扶贫工作围绕八个方面展开:一是建好“明白账”。主要包括核清贫困底数,制定年度脱贫计划和建立大数据管理平台。二是打好“当头炮”。易地扶贫搬迁是扶贫工作当头炮,概况的讲是做到三个到位:搬迁人口精准落实到位,融资平台建设到位和搬迁项目启动到位。三是唱好“重头戏”。重点在产业扶贫方面,制定了《关于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印发了《62个贫困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帮扶方案》,同时,正在制定《加快村级扶贫电站建设的实施意见》。四是织牢“保障网”。主要是推进低保兜底,开展健康扶贫和实施教育扶贫。五是打好“组合拳”。重点在规划、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生态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出重拳见实效。六是构建“新机制”。主要包括:大力发展股份合作机制,积极推广“政银企户保”融资机制,探索土地扶贫机制,推行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等。七是建强“突击队”。就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八是用好“指挥棒”。我们开展了2015年度贫困县考核工作。组织20个省直部门对贫困县自评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比对分析,聘请河北农大开展第三方评估,确保了考核客观、公正。

  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016年,中央和省共安排财政扶贫资金41.96亿元,其中,省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6亿元,较2015年实现翻番。

  问:《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请问他的重大意义有哪些?怎样用好《条例》?

  答: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颁布实施,填补了我省扶贫开发地方立法的空白,是扶贫开发法治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部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很强的地方性法规,《条例》为我省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第二个问题,“良法在于行”,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是当前全省扶贫系统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当前我们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掌握精神实质。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实质,熟悉掌握《条例》主要内容和各项规定,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基础。省扶贫办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解读等有效形式,对全省各级扶贫干部分期分批开展专项培训,使全体扶贫干部了解掌握《条例》立法目的、主要内容、工作程序及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扶贫系统人人懂《条例》、用《条例》,不断提升全省扶贫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推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向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迈进。二是深入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省扶贫开发工作进入了依法行政的轨道。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对于提高广大扶贫干部依法开展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积极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作用。全省扶贫系统将把《条例》的宣传列入重要日程,采取发放单行本和宣传手册、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各类媒体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贫困、参与扶贫,扶贫对象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浓厚氛围。三是严格组织实施,确保落实到位。法规制度的权威在于实施。全省扶贫系统将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督促检查力度,用足、用好《条例》赋予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条例》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同时,我们将按照《条例》规定,加快制定配套的相关政策文件,逐步构建起以《条例》为龙头、若干规范性文件为框架的科学完备的扶贫开发法规政策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科学完善的政策支撑。

关键词:扶贫日,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