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和标识结果新闻通气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11-08 23: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旅游委副主任张胜利:

  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河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满足大众旅游及全域旅游时代对我省旅游品牌形象的新要求,全面提升我省旅游吸引力,提高全社会对河北旅游的关注度,按照河北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2016年5月24日,河北省委宣传部与省旅游委面向全球,共同组织开展了“‘哈弗SUV杯’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及标识全球有奖征集活动”。目前,征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现将征集过程及结果面向社会予以公布。

  此次征集活动,我们采取了网络征集和面向旅游、文化、市场推广、高校、传播创意公司、广告设计公司定向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征集活动期间,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设立网络投稿端口和邀请全国近百余家媒体持续不间断报道,共吸引了来自海外及全国31个省(区、市)公众的广泛参与。截止6月14日投稿终止,共有50余万人参与此次活动,征集有效主题口号35377个,形象标识483个。其中,定向征集主题口号38个,标识36个。

  为体现公平公正原则,征集活动之初,我们聘请法律顾问对征集过程及评审规则严格把关,并邀请了9位旅游、市场推广等方面的评委组成评委会,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评审工作。评审程序是:每位评委从3万余条征集作品中初选59条口号参与终评,并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按照上述程序,在公证处全程监督下,最终评选出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50名;评选出河北旅游形象标识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0名。口号及标识一等奖,因未获得半数以上评委认同而未达到获奖条件,形成空缺。同时,评委会认为将征集过程中出现的“京畿福地”和“乐享河北”进行重新组合形成的口号更能够体现河北旅游特征,因此建议“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口号作为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我委采纳了评委会的建议。并为征集口号中所有包含“京畿福地”、“乐享河北”词组内容的44名投稿人设立了“特别贡献奖”,将两名原优秀奖获得者调至“特别贡献奖”,优秀奖由原定50名减少到48名。考虑到“特别贡献奖”参与者的特殊贡献,将给予每位获奖者6000元奖金。奖金由一等奖哈弗H9车辆拍卖所得资金和形象标识一等奖空缺而沉淀的资金及我委补差资金构成。

  由于标识一等奖空缺,我委委托承办方组织力量尽快设计出新的标识。标识的重新设计时间超过活动征集作品时间,因此,新标识不符合参评规则不参与评奖。新的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及标识,经过试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因此,最终确定“京畿福地乐享河北”为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我身后大屏幕展示的标识作为河北旅游形象标识。

  “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口号释义为:“河北乃中华福地,元为中书省,号称“腹里”,明清即为直隶,拱卫北京,是为“京畿之地”,“京畿”一词明确标明河北独特的区位特征。

  “福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既彰显河北山水形胜地位,又体现了河北拥有清朝夏都承德和避暑胜地北戴河人文福地的特质,也昭彰了西柏坡作为中国革命胜利之地的历史地位。

  “乐享河北”,体现了河北利用全国唯一拥有高原、山岳、湖泊、盆地、平原、海洋、沙漠等多元地貌省份的自然优势和独特的世界遗产、文物古迹等历史人文资源,坚持旅游贵在“康乐”与“享受”的理念,顺应旅游由传统观光到休闲度假、康养健身的时代趋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使广大游客充分享受旅游所带来的美好与乐趣。

  河北旅游形象标识,主体由“Hebei”五个字母和刻有“河北”两个汉字的印章组成。通过五个字母创意性的变形组合,集中浓缩了河北独特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及人文风情;搭配的印章,则是中国特有的民族传统文化,使得整个logo既具有国际化的审美视野和格调,又蕴含着浓郁的中华民族风情。同时,在色彩方面,巧妙地将红、蓝、黄、绿、黑五种色彩运用其中,既寓意着河北全国独有的海滨、湖泊、草原、山地、高原、平原、丘陵、湿地、沙漠等多元地貌,也包含着河北丰厚的长城文化、皇家文化、农耕文化、草原文化和红色文化,又代表着河北旅游正朝着多元化、多彩化稳步发展的形象。

  在五个字母的创意变形组合中,字母H的蓝色部分用抽象的方式体现了河北丰富的海滨、湖泊资源;黑色部分以中国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长城”,凸显出河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高高上扬的黄色部分,一方面代表着河北太行山、燕山等山川资源,另一方面代表着河北作为京畿之地的皇家文化。绿色字母e突出了以坝上草原为代表的河北草原文化;红色字母b既蕴含着流淌在燕赵人民血液里的慷慨悲昂的诚义精神,又寓意着以西柏坡为代表的河北浓厚的红色文化;黄色字母e展示了河北广袤的平原及农耕文化,与绿色字母e代表的草原文化对称呼应;蓝色字母i设计为一个变形的运动健儿,一方面传达出燕赵大地自古以来人杰辈出的体育运动文化,另一方面也深深表达了对2022年将在河北张家口举办的冬奥会的美好祝福。

  整体logo设计线条动感活泼,富于韵律和美感,颜色绚丽而又简洁大气,具有丰富的视觉张力、心灵感召力和高度的识别性,精准传达出河北旅游的新气象和新风尚,同时也符合新时代传播的审美。

  应该讲,通过开展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及标识征集活动,不仅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河北旅游的关注度,有效提升了河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征集到了符合当前河北旅游发展需要,彰显河北旅游区位优势和独特魅力的主题口号及形象标识。征集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预期效果。在此,通过媒体向广大参与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最后,再次对媒体朋友对河北旅游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大家!

关键词:旅游,形象,主题,通气会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