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2-01 08:1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夺取胜利,关键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代表八届省委所作报告中的这段话,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重点。(11月25日《河北日报》)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好的政治生态如同艳阳天,让人心情舒畅、精神振作;不好的政治生态如同雾霾日,让人压抑郁闷、身心不爽。各级党员干部只有从我做起,扬正气、树新风、守纪律、讲规矩,才能以小环境带动大环境,用小生态优化大生态,才能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看家本领和根本优势,也是党95年矢志奋斗的一条宝贵经验,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要求我们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新形势下,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依然存在,要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必须用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要求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问题,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探索实行党内重大决策论证评估和征求意见等制度;抓好高中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

  敢负责,方能放开手脚,奋发有为;有担当,方能挑起重担,大有作为。敢担当、重实干就要勇敢地挑起自己应该挑起的重担,绝不面对问题向后缩、遇到困难绕着走。奋斗的蓝图已经绘就,现在我们的责任就是面对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这一重大使命,勇敢地扛起自己的担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要求我们创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各级要旗帜鲜明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鼓励担当者,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各级干部在非常之时应勇担非常之责,为大局担当、为百姓担当,担起千钧重的责任,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有腐必反、有贪必肃,2011年12月至今年10月底,全省纪律检查机关共立案审查101742件,给予纪律处分107201人,移送司法机关2112人;立案审查厅级干部155人、县处级干部234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14人。然而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是一场一刻也不停顿、一毫也不松懈的长征。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要求我们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工作,深化政治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让我们切实行动起来,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交相辉映的壮丽景象,用苦干实干把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边建军)

关键词:党代会,从严治党,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