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留住社区工作者 “转正”不是终点【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12-01 08:2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建设办主任宋贵伦近日表示,干得好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等可以直接调任公务员队伍。如果有不愿意或者是一下子到不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机构里面来的,做得好的,愿意扎根在社区的,可以享受事业编。(2016年11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不难看出,北京市委的这一举措,是为了能够使人才在基层待得住、留得住。社区工作者就是基层工作的主力军,他们是社区工作的骨干,特别是每年新涌入的大学生,他们是活力,也是生机,不断为社区输入力量。在“下基层,进社区”的号召下,作为一种新兴职业,社区工作者在当前社会是十分“紧俏”的。但由于待遇和前途问题,社工岗位的匹配情况不是很乐观,“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人员流动性很强。

  据相关资料显示,近些年来,社工流失率一直持增长态势。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福利待遇跟不上工作者的需求;二是,“前途未卜”,以社会公益性质存在的基层岗位,没有明确的职业生涯方向的设定;三是,工作者本身心浮气躁,不能够理解工作的本质意义,就不能够静下心来积极投身社区建设,等等这些就使得大多数人把社区工作作为一个个跷跷板或是临时停靠站,“伺机”跳槽,随时准备另奔前程。

  现在摆在面前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怎样让优秀的社区工作者留在基层?仅仅靠给“编制”是不够的,“转正”只是手段之一,却不能作为最终落脚点。在笔者看来,还要努力营造公平的晋升的环境,晋升渠道的畅通是社区工作者用心做事的动力,让工作者看到美好的前景并为之奋斗,才能鼓足干劲,才能在基层力争上游;另一方面,还要注重社区工作向专业化改革发展,不少初来乍到的年青人,终日疲于“鸡毛蒜皮”的繁琐事物中,孰不知真正的社区工作者要具备的业务能力是很强的,诸如社会保险、合作医疗、教育宣传等等,每一项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只有真正理解基层工作的意义,才能在社区待得住、留得住。

  总而言之,引导大学生投身社会工作,让社区工作者心甘情愿、满怀热情地服务基层,仅仅靠提高待遇、薪资诱惑、“转正”许诺是远远不够的。切实提高社区工作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在社会广泛宣传基层工作的使命和意义,积极引导,逐步改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吸纳更多的有志青年积极献身基层。(辛楠)

关键词:社区工作者,转正,公务员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