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不妨读读顾炎武的《廉耻》【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国红 2016-12-01 08:2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

  这“四讲”,每个公民也应当努力做到。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做到,做出表率,以上率下。

  修养、道德、诚信,在当今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频率比较高,人们都耳熟能详,所以,这“三讲”,大家都能自然而然地接受。

  而中央全会明确强调的另一“讲”——讲廉耻,则令人耳目一新。

  廉耻中的“廉”,即“廉操”,指的是各方面的廉洁操守;“耻”,即“知耻”,指的是知晓哪些作为可耻、无耻,在此基础上,时刻绷紧不做可耻、无耻之事的弦儿。

  在全面从严治党、打虎拍蝇中所披露的一些“虎”“蝇”的作为,少廉寡耻甚至到了惊人、令人发指的地步,使党的形象和威望、领导干部的形象和威信严重蒙尘,对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损害不可估量。中央以巨大的勇气在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必须“讲廉耻”,是极其重要、极其鲜明的信号。

  在论述廉耻方面,我感觉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史学家顾炎武的《廉耻》一文,最透彻,最深刻,对当今时代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在全党乃至全社会倡导讲廉耻的理念,都有可贵的参考价值。大家不妨读一读。

  顾炎武这篇论述的精华观点,用现代文叙述,主要是: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廉耻,是为人立身的大节。大凡不廉便什么都可以拿;不耻便什么都可以做。人到了这种地步,那便灾祸、失败、逆乱、死亡,也就都随之而来了;何况身为大臣而什么都拿,什么都做,那么天下哪有不乱,国家哪有不亡的呢?然而在这四者之间,耻尤其重要。因此孔子论及怎么才可以称为士,说道:“个人处世必须有耻。”孟子说:“人不可以没有耻,能以无耻为可耻,就能免于羞耻了。”又说:“耻对于人关系大极了,那些搞阴谋诡计耍花样的人,是根本谈不上耻的。”其所以如此,因为一个人的不廉洁,乃至于违犯礼义,推究其原因都产生在无耻上。因此士大夫的无耻,可谓国耻。

  顾炎武在文中,阐述了一个人不讲廉耻的严重后果——人到了这种地步,那便灾祸、失败、逆乱、死亡,也就都随之而来了;进而阐述了大臣、士大夫如果无耻所将造成的严重危害——身为大臣而什么都拿,什么都做,那么天下哪有不乱,国家哪有不亡的呢?

  所以,无论是公众,还是为官者,都需要从顾炎武的论述中切实认识到不讲廉耻的危害。积极主动地端正和提升自己的品行,培养廉操和知耻的意识。

  更所以,作为新中国执政党、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领导核心、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自己所具有的政治角色和社会角色这双重身份,深入思考和领会“讲廉耻”的深意,按照中央全会关于“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的刚性要求,自我从严约束、自我完善提升,在“讲廉耻”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就避免了因不讲廉耻所可能对个人和国家建设事业造成的不良后果。

  从顾炎武论《廉耻》的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引申开来,也带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那就是:在很多领域,我们需要充分汲取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来助力当今时代的各项建设事业。(中国红)

关键词:顾炎武,廉耻,四讲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