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促经济发展保国门安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杰 张瑞雨 张铮 冯永超 2016-12-15 13: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张铮 摄

与会媒体嘉宾及检疫局相关同志。长城网 张铮 摄

  长城网11月29日讯(记者 姚杰 张瑞雨 张铮 冯永超)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就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促经济发展保国门安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第一新闻发言人李旭辉出席发布会并发布相关消息,全程实录如下。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第一新闻发言人李旭辉:

  各位同志,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下面,请允许我就我局促进经济发展和保卫国门安全工作相关情况作如下通报。

  一、做好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今年以来,我局坚持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开放发展、环渤海合作发展、河北沿海率先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河北“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精准发力。

   (一)以新举措培育外贸新优势。

  一是加强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以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从源头提升河北出口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促进河北外贸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助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今年10月,河北已有10个国家级、8个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个国家级、6个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示范区产品质量稳定,出口不断增长,未发生国外通报和退运情况。

  二是推进对外注册、“同线同标同质”帮扶行动。简化对外推荐注册程序,通过采信企业自我声明、年度质量安全报告、HACCP认证信息,进一步优化备案监管模式,推进备案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截至今年10月,河北出口食品备案企业达641家,其中国外注册103家。推动河北出口食品备案企业积极参加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截至10月底,我省63家企业在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三是助推品牌建设。我局将品牌建设与质量提升工作相结合,通过示范引领,力促企业走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道路,目前,我省出口示范区内已累计创出食品农产品国内品牌超过78个。我局向质检总局推荐国家级示范企业2家;帮助石家庄君乐宝太行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君乐宝”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在香港顺利通关,实现我国内地婴幼儿配方乳粉首次出口。

   (二)以新模式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一是精准服务河北口岸发展。围绕建设“大口岸”,高起点建设与我省口岸高速发展相适应的检验检疫配套设施,着力丰富完善口岸功能、提升口岸能力,积极协调指导秦皇岛、曹妃甸、黄骅港、京唐港进境水果、肉牛、粮食等指定口岸建设。目前,我省已成为我国进境种牛隔离检疫能力较强的省份,曹妃甸为我国北方较大的进口木材口岸,北戴河机场临时开放、曹妃甸港2个多用途泊位及黄骅港综合港区扩大开放等均通过验收。保障了石家庄综保区封关运行、保定冀欧国际货运班列和黄骅港黄新欧国际班列、邢台中亚班列相继顺利开通。

  二是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高度重视阿里巴巴一达通综合服务平台落地河北有关事宜,积极帮助一达通完成检验检疫备案等相关事宜。全力支持河北电子口岸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系统的建设,向河北电子口岸平台提供了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系统统一版标准接口,协助河北电子口岸完成了相关配套系统的技术指导及联调测试工作。全力保障石家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运营,实施“电子全申报、系统布控、电子放行、出库核销”模式,实现检验检疫监管快速验放。

  三是支持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9月8日,保定市白沟箱包市场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我局积极对接,调研创新试点区域内的出口商品质量监管模式,起草了《河北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信息化系统为依托,优化市场采购的检验检疫流程设计,突出责任主体,创新性构建了“风险分析+信用验放+监督抽查+追溯调查”的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模式,既保证出口便捷、快速通关,又保障质量安全,打击假冒伪劣行为。

   (三)以“互联网+”支撑便利化。

  一是推进通关模式创新。4月20日,e-CIQ主干系统在我局上线运行,依托“互联网+”我局迎来了全流程、全业务、全覆盖的跨行政区、跨检验检疫机构辖区的全国一体化检验检疫监管新时代,为我省出口货物全国口岸直放铺就了“高速路”。前10个月,我省出口货物在全国22个省份的口岸实现了出口直放,直放货物达62815批次,惠及企业2870家,货值22.5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9.74%,197.41%和61.24%。出口直放批次占比达到78.28%,按照每批次节约通关成本100元,节省通关时间12小时计算,为外贸企业节约通关成本628.15万元,节约通关时间75.38万小时。

  二是推进检验检疫诚信体系建设。加大进出口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力度,将进出口企业信用等级评定信息向电子口岸开放,集合海关、工商、国税、外管、商务等部门的企业评级系统建设企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实现对企业综合信息的实时查询,分类反映外贸企业信用信息;丰富便利惩戒措施,按照“守信便利,失信惩戒”的原则从通关便利化、口岸查验比例等方面实施差异化检验监管措施。今年我省又有42家企业成为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至此我省已达AA级企业71家。

  三是规范与支持并举,努力降企业成本。严格落实减免优惠政策及《质检收费十七不准》,建立收费目录清单。不断优化原产地证书申办网络系统,加强自贸区战略的宣传,指导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和普惠制优惠原产地证书,帮助出口产品享受关税减免优惠政策。1至10月,我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9.93万份,金额61.15亿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58%和4.67%,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帮助企业享受关税减免1.73亿美元。

  (四)以新作为助推产业新发展。

  一是精准帮扶重点企业。根据省级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出口百强企业名单和企业出口情况,梳理确定对全省65家重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效果明显。如今年2月,我局与乐凯集团签订了《关于促进光学薄膜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组建了“光学薄膜联合实验室”,支持企业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据乐凯集团测算,为此可助企业出口年增长100万美元。

  二是强化国际贸易措施研究和应对。对全省7大外贸行业的119家外贸企业进行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组织了国外绿色措施对出口企业影响情况调查工作,撰写了针对保定汽车、唐山钢铁、石家庄鲜梨、廊坊木制家具等16份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专项调查报告,并举办讲座指导企业做好应对工作。推进“河北省进出口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提供“管理+情报+技术”的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借助技术性贸易措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打击外贸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深入开展输非工业品监管和打击假冒伪劣“清风行动”,维护中国制造海外形象,加大对重点商品的布控排查力度,严查出口假冒伪劣商品行为。1到10月,采集进口法检商品质量不合格信息1438条,开展工业品出口退运调查65起,国外预警通报调查3起,督办打假执法4起。2016年上半年,共抽检进口功能性服装、轮胎、童鞋、壁纸等目录外消费品60批次,不合格商品13批次,涉及刹车片、一次性湿巾相关安全和卫生项目。

  二、当好国门安全的“把关人”

  保国门安全是检验检疫部门的核心使命。为此,我局建立了覆盖海空口岸,囊括出入境人员、进出口货物、国际邮件快件、国际交通工具的国门安全立体防控体系,全力维护我省生态安全、社会安全和经济安全。

  (一)严把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安全卫生质量关。

  一是严格落实《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进口煤炭检验监管实施细则和工作规范,统一执法尺度和工作程序;成立专项工作组和技术专家组,建立监测网络和周报告制度。今年1到10月,检验进口煤炭1401.9万吨,同比下降14.8%,检出退运环保项目不合格煤炭48批,24.94万吨,上报质检总局并被采用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信息19条。

  二是积极探索推进以“首进备案、评定放行、后续监管、宏观评价”为核心的进口工业品检验监管新模式。建立了进口大宗商品质量安全评价体系,跟踪评价安全环保指标监控结果,以技术数据支持宏观质量管理。1到10月,采集进口铁矿石质量安全数据2万余条,监控进口铁矿石有毒有害元素2926批、2.25亿吨。根据风险信息布控,查处以精矿名义申报的禁止进口矿渣2批次2500吨,及时监督退运。

  三是开展口岸“天平行动”,维护贸易公平秩序。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进口大宗商品重量鉴定工作,加大对重点短重案例的跟踪处理力度,及时向进口企业发布风险预警,及时出具索赔证书,有效打击重量鉴定领域欺诈行为。“天平行动”开展以来,查获重大短重案例16宗,协助进口企业成功对外索赔350万元,维护了贸易公平秩序。

  (二)筑牢口岸卫生安全“防火墙”。

  一是严防死守保口岸安全。密切关注国内外传染病流行态势,实现疫情信息和疫情防控重点及时快速跟踪,严格各项查验措施,积极开展现场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测工作,提高口岸检出率,切实防范疫情跨境传播。1至10月,我局系统共查验进出境人员513324人次,同比增长近16%,其中检出传染病症状者175人次,百人发现率同比增长0.51%。

  二是提升卫生检疫监管水平。建立健全了河北口岸卫生检疫风险因子监测制度及疫病疫情监测网络,全面推行口岸食品经营单位和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风险分级管理,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卫生许可流程,提升企业卫生风险意识和卫生管理能力。

  三是推动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健全管理机制,推动动态考核,运用口岸核心能力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促进各口岸核心能力持续提升。10月24至31日,黄骅港、曹妃甸、京唐港、秦皇岛、石家庄国际机场五个对外开放口岸先后以91分以上的好成绩顺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复核,我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开放口岸全部通过复核的省份。

  (五)密织国门生物“安全网”。

  一是健全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全面加强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交通运输工具、旅邮检和跨境电子商务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加强国门生物安全风险监测、风险研判、风险预警工作,重点加强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重大疫情的检疫和监测,认真执行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年度监控计划,强化进口粮食、饲料产品的转基因成分检测与监控。9月,2只检疫犬进入石家庄机场工作,石家庄机场已实行“检疫官—CT机—检疫犬”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提高了口岸现场查验能力。

  二是抓好“检疫截获全覆盖”工作制度的落实。对所有的进境产品、进境活动物、运输工具、集装箱、进口产品的装载容器、包装物、旅客携带物、邮寄物、国际快件等实施检疫,全方位提高疫情截获能力。今年前10个月,我局共截获各类进境植物有害生物656种、6102种次,同比分别提高37.11%、16.74%。其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51种、944种次,同比分别提高59.38%、17.27%;截获非检疫性有害生物605种、5158种次,同比分别提高33.55%、16.64%。

  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扎实开展“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截获进境人参4批次3.3公斤、花粉1批次、鲜切花1批次,槟榔、胡椒等种子4批次5.2公斤,有效防范了物种资源丧失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加强进境旅客携带物检疫查验,1至10月,我局从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检疫截获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1301批次,其中禁止进境有害生物17种21种次,包括检疫性有害生物3种、5种次,分别为番石榴实蝇、桔小实蝇、新菠萝灰粉蚧,新菠萝灰粉蚧为我省首次截获。

   全力冲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认真落实好“打好70天外贸稳增长攻坚战”15条措施,以“事争一流”的精神,积极培育河北出口品牌,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紧缺资源型产品进口,加大检验检疫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力度,积极助推单一窗口建设等,为我省实现全年外贸出口增长的目标、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做出新贡献。

  再次感谢省政府新闻办!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河北检验检疫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建设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指定口岸的意义是什么?目前河北省相关建设情况如何?

  答:实行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指定口岸制度是国际上防范外来有害生物传入的通行做法,是国家有效防范与降低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传带外来有害生物等潜在风险,提高口岸安全把关能力的重要措施,通过实施指定口岸制度,可以有效配置检验检疫资源,提升工作效率,加快货物通关放行速度,并提高检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指定口岸制度在我省的实践表明:该制度还有利于引导相关产业集聚发展,有利于企业控制成本,有利于丰富河北口岸功能。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公告,我国已对进口植物种苗、木材、粮食、肉类产品等实施指定入境口岸制度。

  目前,我省已建成3个进境粮食、1个进境水果和1个进口木材指定口岸。2015年8月,曹妃甸进境木材检疫除害检疫区投入使用,目前已进口木材72万方货值近亿美元,曹妃甸正在形成以进口木材为主的木材加工新产业。12月,京唐港杂货码头(A)、秦皇岛港杂货码头(A)、秦皇岛港新港湾集装箱码头(B)成为全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2016年4月,秦皇岛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改扩建项目顺利通过我局专家组审核,满足了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检验检疫建设的新要求。今年1—10月,秦皇岛港进口大豆147.71万吨、5.83亿美元,大麦27.2万吨、7681.88万美元,小麦0.3万吨、78.08万美元;京唐港口岸进境大豆70.06万吨、2.29亿美元,木薯干3.97万吨,749.85万美元。10月15日,43.59吨、2.89万美元的菲律宾香蕉在秦皇岛口岸检验检疫合格后入境,这是秦皇岛口岸进口香蕉中断十年后首次恢复进口。截至11月20日,秦皇岛口岸已进口菲律宾香蕉413.9吨、17.45万美元。

  这些表明,指定口岸制度对促进河北经济发展有意义,我局将充分利用好这一制度,为河北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问:e-CIQ主干系统上线是今年检验检疫部门的重要工作,这为检验检疫和企业带来了哪些影响或者变化?

  答:e-CIQ主干系统是检验检疫系统今年4月开始推广使用的业务系统,该系统基于全国数据大集中的特点,全面整合了CIQ2000等18个业务系统4000多个功能点。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安排,今年4月20日e-CIQ主干系统在京津冀检验检疫局首先上线试运行,我局于4月25日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省内全部上线运行主干系统的直属检验检疫机构。截至10月底,我局通过e-CIQ主干系统共受理出境货物报检53383批次,入境货物报检6811批次,包装报检7167批次。转单3672批次,签发通关单或无纸化通关49815份。

  对检验检疫系统而言, e-CIQ主干系统凸显了三大优点:一是检验检疫业务操作执行趋于统一。主干系统按照“集中统一”的管理要求,通过报检管理、施检管理、计费管理、放行管理、流程控制等的规则化,建立了规范的主干系统业务规则体系,实现了政策执行标准统一、实施时间统一、执法尺度统一、业务流程统一。二是建立了全新的业务管理平台。主干系统定位于检验检疫一体化建设,由之前的分布式部署转变为总局统一式业务部署,实现了“通报”“通放”和“一号到底”,初步实现企业申报地点可选择、时间可预期,实现了由检务流程为主向检验检疫监管、由操作型系统向管理型系统、由分散向数据大集中、由各自为战向一体化管理的转变,形成以检验检疫、监督管理为主线的智能化、规范化、便捷化、扁平化的全新的业务管理平台。三是为业务精确统计奠定了坚实基础。主干系统实现了数据大集中,从根本上解决了对业务不能进行实时监控和统计的问题;“一号到底”的设计思路,不但免除了企业二次申报的麻烦,更重要的是保证了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保障。

  对于企业来说,感受最深的应该是系统操作更简单、通关更便利。第一,模式优化,通关便利。在新的一体化通关模式下企业无需在口岸和内地之间进行两次报检,一号到底的方式免除了企业在口岸与目的地、产地与口岸间二次报检的烦恼,节省了人力物力,显著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同时,得益于主干系统的数据集中这一特性,进口直通、出口直放模式下均可在口岸内地间无障碍共享业务数据,无需再进行同一报检单各业务模块的直属局间数据交换,通关速度显著提升。第二,实现了检验检疫机构涉企服务的大集中。进出口企业可以通过主干系统全流程办理进出口货物的相关检验检疫事宜,从而彻底解决了原业务系统覆盖业务类型不全、企业办理业务时需要重复注册和登录多个办事系统的问题。第三,规则一致,业务统一。主干系统上线运行后,业务规则由质检总局统一维护,形成全国一致的业务规则体系,企业无论在哪个口岸通关,执行的都是全国统一的业务规则,消除了各直属局执法尺度不一的问题。

  问:据相关网站信息,今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加之入冬后采暖用煤增加,进口煤炭数量也随之增加,请问检验检疫部门是如何对进口煤炭检验把关的,质量如何?

  答:我们也关注到了相关媒体信息,今年以来因为全球气候变化,国内压缩过剩产能、关闭亏损煤矿和控制空气污染等原因,煤炭供需关系有所调整,价格上涨较快,三季度以来进口量也有所增长。发改委近期也约谈国内煤炭生产商、调查个别哄抬价格、制造市场紧张气氛的交易公司,煤炭价格已趋于稳定。

  但就河北口岸进口煤炭而言,进口量下降趋势有所放缓。1—10月进口1401.9万吨,同比下降14.8%。自国家发布《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以来,我局严格落实办法要求,重点对进口煤炭放射性、发热量、灰份、外来夹杂物,以及汞、硫、氟等六种有害元素进行了检验检疫。1—10月河北退运环保项目不合格进口煤炭48批次、24万余吨,把住了进口质量关。对提供合格检验证书的进口煤炭,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问:河北检验检疫局在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局大力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提升河北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变,扩大特色优势食品农产品出口的重要抓手。按照“一个标准、两个市场、内外兼顾、统筹发展”的原则和“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全民行动”的工作机制,发挥检验检疫专业、技术、信息、政策优势,全力扶植地方政府建设示范区。目前,全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数量增加为10个(具体名附后),在全国排名第11位。

  我局加强与农业、林业、商务等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共同制定了《河北省外向型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基地)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示范区建设工作中发挥各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合力,推进全省示范区建设。同时,我局设计开发了“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管理系统”,并在全省及全国推广使用,示范区申报、考核等环节实现“无纸化”,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审核效率、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在我省与兄弟省市各示范区间搭建了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据统计,2015年,我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总区内产值约322.66千万美元,较创建前增长30.3%;区内企业数量由创建前的633家增至782家,带动当地人口就业102.5万,较创建前增长21.6%。截至2015年,我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了87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取得了37项科技创新成果。

  附:河北示范区名单

  一、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0个

  平泉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食用菌)

  万全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鲜食玉米)

  泊头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鲜梨)

  辛集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鲜梨)

  赵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鲜梨及制品)

  望都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辣椒及其制品)

  晋州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鲜梨)

  唐山市曹妃甸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水产品)

  宁晋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食用菌)

  兴隆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板栗)

  二、河北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8个

  迁西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板栗)

  玉田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蔬菜)

  尚义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蔬菜)

  魏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鲜梨)

  阜平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大枣)

  顺平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肠衣)

  固安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肠衣)

  威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鲜梨)

  三、正在审核中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3个

  昌黎县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水产)

  遵化市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板栗、蔬菜)

  安国市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药材)

  问:为什么开展“三同”,进入“三同”公共信息平台需要什么条件?河北检验检疫局做了哪些工作?

  答:所谓“三同”是指出口食品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推进“三同”主要有三方面意义:一是让国内消费者分享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足不出境就能买到与香港、日本、韩国和欧美国家(地区)同样优质食品。同时能与国际先进的食品消费理念和潮流相同步,吃得更科学、更健康,促进我国境外消费回流。二是帮助出口企业挖掘和扩大优质产能,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增加抵抗风险的能力,稳定对外贸易。三是出口企业通过建立实施具有食品防护功能HACCP、GAP体系等,实现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和产品的转型升级,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国内食品农产品生产体系整体水平提升,促进食品农产品由出口保障向全面共享转变。

  进入“三同”平台的企业需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企业获得出口备案资格并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二是企业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符合“三同”相关要求;三是加工企业需获得HACCP认证。也就是通过“出口企业备案+企业自我声明+第三方认证”模式,以及信息平台与交易平台对接的溯源机制,确保相关企业及产品真正达到“三同”。消费者可登录相关交易服务平台选购,并通过国家认监委的三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查询。

  为引导和帮助企业内外联动共同发展,更好地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促进市场转型,我局从五方面着手:一是制定了百家企业帮扶计划。筛选出有质量管理提升和内销转型需求的100家出口食品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引导出口企业转换市场思维、提高品牌战略意识。二是提供优质专业培训。联合河北省商务厅在石家庄、保定、唐山组织举办了三期进出口食品安全培训班,免费培训525家食品企业共1000多人;组织12家企业参加了国家认监委举办的“同线同标同质”及相关国外技术法规与技术标准培训。三是落实“一对一”帮扶工程。进一步推动出口企业建立和实施具有防护功能的HACCP计划,前十个月帮促秦皇岛正大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纽康恩食品有限公司等63家出口备案企业在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涉及速冻脱水果蔬、保鲜菜、罐头、肉制品、等十几种产品。推介30家企业参加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在北京举办的供港“同线同标”产品招标会。四是打造“三同”品牌建设。从简化备案流程,强化安全监管手段入手,帮扶石家庄君乐宝太行乳业有限公司婴幼儿配方乳粉成功进入香港市场;河北凤韩食品有限公司、河北纽康恩食品有限公司肉馅包点制品出口加拿大;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黄骅福瑞德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等龙头出口食品企业扩大了国内市场份额。五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组织全省分辖区分时段召开了16场“三同”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做到辖区600余家出口食品备案企业全覆盖;通过微信、QQ群、媒体等宣传平台,多种渠道宣传“三同”工作的重要意义、上线的基本条件、产品的发展趋势,提高企业参与“三同”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商超等方式,向大众解读“三同”知识,形成社会认知、消费者认可的“三同”产品市场导向。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