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扎紧意识关,共筑“网络安全岛”【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悦 2016-12-31 11: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7日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捍卫网络空间主权、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等9项任务。(12月28日新华社)

  当网络悄无声息地走入人们生活时,人们从未想到过,我们对互联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依赖的程度。如今,网络已经不再是一个虚拟世界,而是发展成为一个表达意见、传递信息的重要平台,它甚至能够随时引发一场人类社会的“科学革命”。但是,一叶可以知秋,一叶也可以障目,网络,它让事情变得足够简单,也让世界变得十足危险。

  网络世界从来不是一座“安全岛”。随时冒出来的各种新型网络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网络直播乱象、网上人肉事件、网络暴力……历数近期的网络安全问题,每一个问题都威胁着网络健康生态,每一个问题都悉关人民的生活,每一个问题都会造成恶劣的后果。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网络安全重于天,打造“现世安稳”的网络环境人人有责。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让互联网在法治的轨道上依法运行,每一名主体需要做的就是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意识主导行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网络安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个人安全三个层面,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公民就要从两个方面理解:第一,具有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在网上活动或者运行、维护网络时,保护自己的权益不受攻击和侵害。第二,每一个主体都不能侵害国家、公共、他人的网络安全,例如不制作传播恶意程序、非法攻击网络、不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

  而政府如何做呢?笔者认为,媒体和政府相关部门要让宣传教育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除了引导全民参与安全意识理念教育,还应在网络安全知识层面加强宣传,使网友掌握更多具体技术和知识。同时,伴随着网络安全法落地生根,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有将法律执行落实到位,形成震慑效果,才能使守法意识得到提升。

  在这个数字时代,互联网技术总是给人们带来惊喜,又总在惊艳背后闹出点毛病。虽然我们不知道明天互联网将会把生活改变得怎样,但大家已经清醒认识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安全这个课题只会越来越严格、越来越重要。意识决定行动,行动关乎成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筑“网络安全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贾悦)

关键词:网络空间,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