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莫让“窗口单位”沦为“差评”重灾区【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学静 2016-12-31 11: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沈阳市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暗访部分政务服务中心,发现有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聊天,服务接待时语气生硬。暗访部分税务服务场所,发现有工作人员不一次性告知,办事人员多次空跑。12月26日,12家单位被通报批评。(12月27日新华社)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服务意识,各级政府积极搭建政务平台、便民大厅,为便民惠民开拓新举措。然而,现实中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意识却常常难以跟上制度建设的初衷。“窗口服务”过程中敷衍了事,答非所问,语气生硬等现象屡见不鲜,成为民众“不满意”的重灾区。

  众所周知,窗口服务就是为了便民服务。而窗口单位更是与群众直接面对面,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与人民群众利益最相关的单位,在群众看来,窗口内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代表的都是一个事业单位、一个行政机关,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不能好好把关,如果窗口单位的服务人员不能以身作则,无疑会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进而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而如今众多窗口单位依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无疑是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差,习惯高高在上,把职责当权力,把服务当恩惠的官僚主义作风在作怪。所以,为了有效防止窗口服务沦为群众不满意单位的重灾区,就必须加大整改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提高服务质量。

  首先,必须树立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只有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增强为民服务素质,提高为民服务本领,树立为民服务形象,才能更好地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其次,加大作风整改力度。要创办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就必须加大约束机制,集中整治“慵懒散”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态度傲慢,效率低下的问题,并制定奖惩措施,加入考评细则。最后,必须引入舆论监督机制。设置意见箱,接受群众意见,并将群众满意度计入工作人员考核机制,根据优差评率进行月度评分,对于服务质量差的要有一定的惩处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窗口单位是查摆和解决作风问题的重点部位”。因为离群众最近,离基层最近,所以更容易引起关注,也更容易发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相关单位,相关人员必须树立以身作则的责任意识,把“为人民服务”根植于心中,以严格的要求约束自己,以高效的工作锻炼自己,以耐心的服务警醒自己,将“为人民服务”真正的变成一种信念而不是口号。

  “窗口服务”为的是便民利民,相关部门必须把好政府服务的闸口,做好政府形象的代言人,不要让“作风建设”摸黑了政府形象,更不要让“窗口单位”成为民众“差评”的重灾区。(孙学静)

关键词:窗口单位,差评,政府服务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