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协同发展”为河北经济插上腾飞之翼【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6-12-31 11:1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举行。面对新一年,我省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在哪里?就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涉及到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治理、扶贫脱贫、提质增效、就业和社会稳定等六大方面。(12月22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当前的京津冀发展状况非常不平衡。为此,这次会议上,河北省积极响应党中央“京津冀一体化”的号召,以“协同发展”的基本方略,为河北未来的经济发展再次插上腾飞之翼。

  首先,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河北面临的最大的机遇、最宝贵的机遇、最现实的机遇,最不可错失的机遇。尤其是,伴随着“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区的快速发展,一些外商在这两大区域的土地、劳动力、基础设施等投资成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加之,党中央、国务院对京津冀这一区域发展“第三极”的重视又与日俱增,所以,这就形成了一个符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移客观规律的必然选择。甚至,可以说,京津冀作为北方经济版图的核心区域,在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将占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战略地位。

  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时至今日,虽然社会各界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问题,已经达成了一个初步的共识,并且,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不论是距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要求,还是与长三角地区的协作发展水平相比拟,依然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尤其是,从河北的角度来看,省内现有的中心城市还相对缺乏可以有效集聚和扩散相关产业的能力,从而导致生产要素聚集程度不高,城市极化效应不够,始终难以形成一个可以对京津冀一体化有较大拉动力的城市集群。

  为此,可喜的是,就在这次会议上,河北省委、省政府顺时顺势、特别就协同发展的这一重大问题,作出了诸多具有前瞻性的规划。一方面,要紧紧围绕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的格局,大力推动廊坊北三县在规划管控、产业发展、城镇布局、交通建设、公共服务、改革政策等方面与北京的深度对接,走出一条跨区域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另一方面,要积极打造能够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河北8个重大战略平台”,从而有效吸引京津和国内外创新资源,加速要素聚集和产业聚集,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动力和创新的活力。第三,要进一步打通连接京津冀之间的高速断头路和国省干线瓶颈路。显然,这就从“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高度上,充分理清了“服务全局”和“自身发展”的二者辩证关系,可谓是既科学又实效。

  总之,这次经济会议上,河北省明确提出的“协同发展”基本方略,犹如为河北未来的经济发展再次插上腾飞之翼。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河北省一定能够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感、使命感,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努力开创出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吕海峰)

关键词:协同发展,河北,经济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