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绿色颜值”成为河北发展的靓丽底色【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6-12-31 11:1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12月20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此,这次河北省特别出台了《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环保机构的执法力度,让“绿色颜值”成为河北发展的靓丽底色。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当前,我们面对着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生态自然灾害频繁、生态压力巨大等突出问题,如何补齐生态短板,不但已经成为是否可以最终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必须攻克的一道难关,更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需要解答好的一道重大课题。为此,坚决提高“绿色指标”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权重,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更具有约束性的硬指标,是我们最终实现全面小康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必由之路。

  事实上,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二者之间也并不矛盾。如今伴随着对事物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都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只有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护好生态和环境,才能在此基础上再推动经济、自然与社会系统的整体可持续发展。换言之,只有牢牢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的科学发展路径,才能形成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为我们未来的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强劲的“绿色动力”。

  为此,河北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和落实党中央“绿色发展”的号召,一方面,在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整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不但继续深入推进京津冀的联防联控,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省内环保督察,率先组建了环保警察队伍,紧跟着,正如这次新闻所报道的,又实现了“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的垂直管理”;另一方面,全面实施了山、水、林、田、湖、海生态修复工程,以及地下水的超采治理、湖泊湿地保护和农田、矿山、河流、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并加快造林绿化推进的步伐,实现了五年提高5个百分点的战略目标,强力提升了河北全省的森林覆盖率。显然,这些具体的、可触摸的“实招和硬招”,有效地遏止住了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筑牢了河北绿色发展的底线。

  总之,这次河北省出台的《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为河北的绿色发展又给出了一个响亮的回答。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绿色发展的驱动日益强劲,“绿色颜值”必将成为河北未来发展的靓丽底色!(吕海峰)

关键词:绿色,河北,环保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