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监督举报拧紧安全生产“安全阀”【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海莲 2016-12-31 11:1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打击非法违法安全生产行为以及建立有奖举报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今年1月至11月,河北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340起、死亡966人,总体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非法生产事故高发,较大事故大幅上升。为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举报奖励,举报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经查证属实后,奖励举报者的最高金额升至10万元。(2016年12月22日长城网)

  非法事故是不办任何证件就生产引发的安全事故,这种非法生产行为的特点就是流动性强、隐蔽性大、难以发现。今年以来,河北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在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中非法生产事故突出,1至11月份全省共发生非法生产事故7起,死亡17人,其中较大事故3起、死亡13人,分别占较大事故总量的20%和22.4%。要加大打击非法安全生产力度,就应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以有奖举报的形式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举报的积极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意识,真正让群众监督举报拧紧安全生产“安全阀”。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忽视安全、违规操作都将付出沉重代价,来不得丝毫的懈怠和侥幸。由于非法生产具有隐蔽性强、流动性大、危害严重的特点,不容易被监管部门所发现,这就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加以监督,有奖举报不失是对安全生产有效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和举措。这次河北省专门下发通知,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事故隐患和瞒报事故的举报,经核查属实后,给予举报者重奖,让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更全面的暴露在阳光下。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长期以来,一些企业过于追求最大效益,改善生产经营条件投入不足,每天都好比在“走钢丝”,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特别是从以往安全生产事故看,一些非法、违法生产企业,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铤而走险,与监督部门打“游击战”,以牺牲人民群众的生命代价去换取带血的利益,实在令人痛心,令人触目惊心。坦白地讲,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切说辞都变得苍白无力,一切理由都于事无补。痛定思痛,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扛起监督举报的社会责任,让那些安全生产非法行为、违法行为、重大隐患、谎报事故无处遁形。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事故,多源于安全隐患,隐患一日不消,事故就一日难除。只有把问题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让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尽最大可能避免惨剧。人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次河北加大对生产安全事故举报奖励力度,目的就是加密安全生产监督之网,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擦亮眼睛,及时发现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真正把不安全因素、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隐患”诱发“大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任何时候,安全生产这根弦都不能放松。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捷径可走,仅靠突击检查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必须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举报作用,真正拧紧安全生产的“安全阀”,一刻也不能放松,对群众举报的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经过核实后必须坚持“零容忍”,绝不手软,绝不姑息,从根本上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王海莲)

关键词:监督,举报,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