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莫让大操大办成脱贫拦路虎【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12-31 11:1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7月29日,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洛切吾组村民,53岁的阿说尔布因患癌症去世,其妻沙马阿呷算了一下,前来吊丧的有1200多人,怎么也得杀12头牛、10只羊、10头猪,大概要12万元才能办完丧事。普格县教师格乃莫沙诺告诉记者:“现在农村聘礼要二三十万元,娶个大学生则要40万元,农民卖牛卖羊也要给。”半月谈记者走访凉山州7县10个村子感受到,大操大办成扶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12月27日半月谈)

  读完这篇报道,心里有种灼痛感。穷也好,富也罢,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互相攀比、大操大办,“一婚穷十年,娃娃大了婚债还没还完”,天价彩礼涨幅快赶上楼市,父母借钱父母还债……不得不说眼下高额彩礼日益成为中西部农村除疾病、灾害、教育之外更为重要的致贫因素,未来将会有更多家庭为此陷入贫困或难以脱贫。

  事实上不仅是中西部农村,在全国大部分地方,包括城市,礼金、彩礼等成为很多人的不可言说之痛。一场婚礼下来,没有几十万想都别想,很多家庭宁可借贷也要大办。结婚彩礼或丧事礼金也越来越重,从前几年的50元、100元到现在的动辄几百元,每个人都吐槽,都知道这样不好,但却挣不脱这个怪圈。原因有很多,有的是怕丢面子,在贫困地区即使连裤子都没有换的,招待客人也得力争超过他人,面子比啥都重要,最怕别人看不起;有的是攀比,婚礼也好丧事也罢,花的钱越多场面越大,越觉得有面子;有的是当地风气,结婚买楼房买车外加十几万的彩礼,几乎成了农村婚礼的标配,达不到这样的条件,就免谈;有的是别人家嫁女儿都这样,如果要的少了,怕外人说三道四;还有父母要的不是彩礼这份钱,而是通过彩礼考验男方的诚意……

  大操大办,天价婚礼,每年都在上涨,为了帮助儿子娶媳妇,许多农民家庭不得不“举全家之力”甚至借外债;高龄农民工从事高强度、高危险系数的工作,如果任由这样的风气盛行,不仅会加剧农村青年娶妻难,让好不容易的扶贫成果化为乌有,还会制造更多社会矛盾,拉低人们的幸福感,大操大办可以说已成为社会的“毒瘤”。

  陋习不是一两年形成的,有着深厚的社会土壤,遏制这样的陋习同样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首先干部、党员应起带头作用,只要他们带头不大操大办,不参与类似活动,以上率下,养成好习惯,就会对改变社会风气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其次机关单位和国企或大型民企要起带头作用,我所在的城市一家几万人的大型企业,有条特殊的“厂规”,凡是厂里年轻人结婚,份子钱最多50元,酒桌上喝酒不超过2两,婚礼都由厂里统一操办,这样的厂规无疑很好带动了当地风气。三是年轻人要敢于向陋习说不,尤其是大学毕业生,要主动做父母的工作,要正确看待婚姻,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奋斗来的,不是靠代际剥夺来的,更不能让父母背上沉重的外债。

  扶贫脱贫不易。摆脱贫困,必须是增收、节支一起抓。当一种风气已令人不堪重负时,我们急需一些正能量的厂规、村规、家风等来移风易俗,革除铺张浪费的观念,改变陋习不妨从我们每个人做起。(魏金改)

关键词:彩礼,大操大办,脱贫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