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别动了正常福利的“奶酪”【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波 2016-12-31 11:1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元旦、春节将至,年终福利成了不少单位职工的期盼。然而,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有的单位矫枉过正,连员工的正常福利也不敢发了。这样对吗?(12月25日新华网)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职工发现,许多应有的福利,被单位领导以反腐倡廉、反对“四风”的理由给停掉了。有些单位领导生怕出纰漏,便将一切福利通通喊停。某项网络调查也显示:54%的网友称,以前单位常发福利,现在不发了。52%的网友称,如果单位不发福利,会感到非常失望。

  如今,普遍意义上的“福利减少”,除了部分是因为公共机构违规福利被清理外,而另一部分则是源于企业单位借题发挥、无端克扣。这后一种情况,自然难免会伤害职工感情,侵害职工利益。所以也难怪网友会吐槽不断、深感失望了。

  我们应该明确区分反“四风”与企业职工的正常福利。反腐败、反“四风”,要反的是奢侈浪费,要反的是三公消费,要反的是领导干部奢靡享乐的行为,要反的是个别单位假借“职工福利”之名侵吞国家资产,但要反的绝不该是单位职工的正常福利。

  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待遇是有规定予以保障的,本身就不应该减少甚至取消。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通知》第六条指出,“要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充分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另外,中华全国总工会早在2014年就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规定工会组织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

  再者,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劳动报酬就分为工资与福利两部分。也就是说,福利是正常的劳动报酬之一,正常的福利显然不应被取消,而应照例发放。

  一方面,福利是企事业单位为了激励员工而发放的非现金形式的报酬。比如过节发放的米面油等正常福利,都有其法理依据;另一方面,福利是单位对劳动者贡献的肯定和尊重,是劳资关系的润滑剂。总之,正常的员工福利是维系一种情感认同、体现企业人文关怀的有效手段。

  何况,一年就那么几个节假日,单位这时发点福利,全体员工捧着节日福利喜气洋洋,这又是多么体贴民心的好事,能和腐败有多大关系?毕竟,所发放的“节日慰问品”原则上都是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一些生活用品。如果取消正常福利,最终苦的只能是普通职工。

  简单地搞“一刀切”,一律取消福利是因噎废食、矫枉过正。无论如何,取消“正常福利”,都不是一个合理的结果。尤其是在市场化语境内,各种种类的福利,其实都是员工薪酬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投机取巧的做法,只会损害员工的职业忠诚度和工作积极性,对企业长远发展来说,可谓得不偿失。(胡波)

关键词:普通职工,正常福利,反腐倡廉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