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农民工带着钱回家过年【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呢喃 2016-12-31 11:1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送走严寒的冬日,迎来温柔的春天,寄托着人们对于新一年的向往和希冀。最盛大、最热闹的日子于情于理都想要和最亲的人在一起度过。传统的力量自有脉脉温情,像候鸟一样的上亿人辗转于祖国大地上,交通压力大的同时彰显了回家团圆的魅力。如果能有“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欢欣与幸福,谁愿意感受“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的凄凉与无奈。一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唱出了很多人的心酸,缓解年年恐归的压力,就要让农民工拿着钱回家过年。

  城市应赋予农民工更多的温情。似乎有一个定式思维,乡土文化落后于城市文化,工业比农业更有先进性,这就不自觉的在一个制高点上去审视农民工,看不到他们的勤恳和朴实,忽视了他们的努力奋斗为城市带来的光彩和促进了城市的进步。进图书馆洗手的他们,上地铁怕弄脏座位不肯坐下的他们,奋勇救落水儿童的他们,粗糙的形象给城市水泥森林增添了细腻的能量。城乡二元结构的历史背景有着深沉的底色,农民工走出乡土是时代的选择,农民工回家过年的期盼是一种权利,拿回自己应得的血汗钱是天经地义的事。

  日前,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做好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保障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重点针对存在拖欠隐患的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开展督查。确保2017年春节前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河北省住建厅出台的办法,给农民工一颗定心丸。专项行动着实是一个暖冬行动,工资支付与考核评价挂钩,钩住的是信用;对建筑劳务实名制的加分,增加的是信任;加大惩戒力度,清除的是潜在的危机。农民工维权在模糊的法律边界下成本太高,让农民工在讨薪路上成为专家实际上是一种政府责任的失落,为农民工维权是政府为人民服务意识的提升。打蛇要打七寸,治理欠薪也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找到痛点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罚款这样的方式如同拳头打在棉花上,对于严重拖欠的地区和项目清出建筑市场则是抓住了要害。治标也要治本,用法规的约束力和相关部门的督查形成合力,对违反社会信用行为形成约束,加大了法律和市场的双层风险指数,解决了欠薪问题给农民工的寒冬真正带来暖意。

  农民工在城市打拼,闪烁着希望,释放着能量,砥砺着精神,保障农民工带着钱微笑着回家过年,是城乡都需要的一抹光彩。(呢喃)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河北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