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暖心”行动让农民工感受满满“温情”[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薛伟杰 2016-12-31 11:1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迅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迅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彻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同时把保障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12月7日《河北日报》)

  背井离乡,风吹日晒,靠卖力气挣些血汗钱,只为养家糊口。农民工一般文化程度较低,某些用人单位又是“利”字当先,不为他们考虑,他们凭一己之力很难让自身合法权益得到应有的保障。类似“农民工建筑工地被砸伤求告无门”、“农民工多次讨薪未果”的事件经常见诸报端,农民工作为弱势群体一直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农民工兄弟所关心的自身权益无非是“人身安全”及“薪资保障”两方面。此次,河北省住建厅的举措,可谓“对症下药”,恰好为农民工的这两项权益做了保驾护航,两大举措“暖心”又“安心”,使得广大农民工兄弟在严寒的冬日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情”。

  对安全隐患立行立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农民工兄弟表示“被政府暖了心”。河北省住建厅要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从思想、组织、措施、物资等方面全方位做了部署,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行立改,保证将各项预防和应对措施落到实处,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人身安全有了保障,靠力气吃饭的农民工兄弟便少了后顾之忧。

  创新机制的建立,保障工资及时发放,农民工兄弟表示“被政策安了心”。河北省住建厅出台办法,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与用人单位考核评价挂钩,将欠薪企业纳入“黑名单”并进行公布,让此类企业在投标资格、获得资金、评先评优、扩大再生产等方面处处受限,使得用人方“不敢欠”。同时实行建筑劳务实名制和预储金项目,使得农民工预储金、工资保证金、政府周转金等制度机制落地,确保农民工的工资有人“兜底”。年关将至,确定能将辛苦一年的血汗钱带回家,以上政策的出台给工民工兄弟吃了颗“定心丸”。

  河北省住建厅的两项举措实则是“民心”工程,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既“暖心”又“安心”,让广大农民工兄弟在严寒的冬日感受到了满满“温情”。(薛伟杰)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