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把农民工请到“座位上”【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12-31 11:1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一张农民工坐在公交车地板上的照片,看了让人心疼。这个农民工头戴一顶安全帽,脖挂一个防尘罩,满脸的胡须,粗糙的大手,全身上下都是灰土,看上去已经疲惫不堪。上了公交车之后,本来有空座,但他却不去坐。而是铺上一件自己的衣服,坐在车厢台阶旁的地板上。(3月26日《燕赵晚报》、新华网)

  这一幕,发生在3月20日河北省会石家庄的51路公交车上。石家庄学院体育学院的一个女大学生,上车后发现了这个场景。她不解,车上还有很多空位,为什么这个农民工不坐。可能,是他怕弄脏座位;可能,是他怕影响别人。看到这个农民工的年龄,和自己的父亲差不多,女大学生一阵心酸,想走过去招呼这位农民工来坐,但又见他眯着眼睛在休息。于是,她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回来给宿舍的同学看,并说出自己的感动。

  没料到,这张并不太清晰的图片,很快被同学们转发到微信群中。几天之内,竟有上千个网友点赞和发声。有的说,“地上凉,请到座位上坐吧”:有的说,“我愿意把我的座位让给你”;有的说,“他们的衣服是脏的,但心灵是干净的”;有的说,“农民工兄弟,你们辛苦了,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再接着,石家庄的几家媒体,都刊发了这条信息。更有一些记者,沿路寻找照片上的这位农民工。现已发现,他是来自石家庄平山县的“老郝”,在工地上主要做又苦又累的“喷浆”工作。那天坐公交车,是为了看望在医院住院的工友。但他做完石家庄的工程后,已于3月24日转战到北京。

  富人喜欢用财富来展示自己,穷人喜欢用美德来证实自己。这个农民工之所以得到人们的尊重,不是他的身份,不是他的年龄,而是他对别人和公共环境的尊重。不妨自问,如果他带着一身的灰尘坐到座位上,你愿意坐到他身边吗?他下车离开以后,你愿意看到空出的座位上有很多的泥灰吗?克制自己,才能尊重别人;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尊重。

  按照城里人的习惯,一个人在出门之前,应该洗一个澡,把胡子刮一刮,把头发吹一吹,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然后再去打车、乘车、上班或购物。而农民工的工棚里,可能没有浴室,没有吹风机,更重要的是没有时间。下了班,匆匆忙忙地就出来了。我们不但不能怪他们,而且应该感谢他们。没有他们,哪有高楼?哪有大桥?哪有那么多漂亮的公园和宽敞的公路?如果说经济建设也是一个战场,那么这些农民工,就是战斗在最前线的人,最困难,也最危险。所以,他们应该是这个时代最值得尊敬的人。

  但静心细想。我们对农民工的尊敬,似乎还远远不够。比如,绝大多数农民工,还都处于有活干就有钱,没活干就没钱的状态。几乎没有几个农民工,一年四季都能够挣到钱。在不少地方,农民工的欠薪问题,依然非常严重。有的半欠,有的全欠,有的欠一年,有的欠几年。还有各地农民工在工地上的居住环境,普遍都比较差。他们住在帐篷里,冬天没有供暖,夏天没有制冷,甚至连个电风扇都没有。要洗澡,只能到自来水里接一盆水。

  而从农民工坐地板的照片中,我们看到了人们的觉醒和行动。连一些90后女大学生,都能够同情和理解农民工,并进而认识到劳动的伟大和光荣。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说明人们的眼光,已经能够由表及里,由己及人,在尊重自己的同时,学会了尊重他人,在发现问题的同时,知道了如何行动。

  一个农民工,感动一座城。我们希望自己成功,也希望别人成功,希望自己快乐,也希望别人快乐。现代社会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公平。各尽其心,各担其责,尊重每一个生命,尊重每一份劳动。

关键词:农民工,公交车,地板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