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讨薪伞”为农民工撑起一片晴空【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12-31 11:1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农业大省,河北省近4000万农村人口中转移到非农领域就业的已达1600多万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事关社会稳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抓早抓小,早安排、早部署,切实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截至目前,河北共为35.5万农民工追讨工资35亿元,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6月6日《人民日报》)

  农民工靠卖力气挣钱,风里来雨里去不容易,到头来工资却拿不到,辛苦白费了倒还是小事,关键是这些钱要养家糊口的,应得的钱没有个着落,任谁都会有怨气和怒气。可是怨归怨、怒归怒,农民工毕竟是弱势群体,想要凭着一己之力把被拖欠的工资讨回来,这还真不是个容易的事。

  每到岁末年终,关于农民工讨薪的报道就会不时见诸报端,本来拿回属于自己的钱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农民工即便以跳楼等极端手段相威胁,部分欠薪者却还是不为所动,农民工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实在是让人看了难过也心痛。欠薪者有恃无恐,农民工讨薪无门,关键的一点就在于缺乏有力的惩戒措施,就在于给农民工“撑腰”的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

  河北省抓早抓小,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成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导体系,对重大欠薪案件及隐患摸底排查,实施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制度,对恶意欠薪的用人单位记入“黑名单”,通过法律手段为农民工讨薪,这些强有力措施的出台,为农民工撑起了一把“讨薪伞”,让农民工的劳动必然有回报,从而使他们能够更安心地工作。

  为35.5万农民工追讨工资35亿元,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成绩,这个数字的背后不只是农民工拿到了钱,不只是一张张朴实的笑脸,更重要的是对社会稳定的维护,试想一下如果这些欠薪没有被追回,那会产生多少的信访事件,会有多少人采取非常的极端手段,这些都是社会稳定的隐患,都会影响到地方的发展。当然,这个数字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尽管我们已经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但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还依然存在,为农民工讨薪仍然还任重而道远。

  建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相关制度,通过制度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河北省做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但是为农民工“撑腰”不能到此为止,更重要的是要变农民工讨薪为用人单位主动付薪,这样没有了“讨”的艰难过程,农民工才是真正拥有了一片晴空。具体而言,就是要建立红黑榜,对恶意欠薪的用人单位,张榜公布严惩重处,对按期全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予以表扬加大宣传,这样欠薪的用人单位就没有了市场,主动付薪就会成为潮流。

  还是那句话,农民工不容易,政府主动作为,用人单位担起责任,合力为农民工撑起一片晴空,让农民工辛苦一年拿钱回家,能够老婆孩子热炕头地幸福过年,这是农民工的期盼,也是社会的幸运。(高永维)

关键词:讨薪,农民工,河北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