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一周热点

泥河湾发现1.6万年前石英砂岩装饰品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雪威、田建辉、孙永春 2017-01-18 09:1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从阳原县委宣传部获悉,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的泥河湾盆地考古又有新发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距今约1.6万年的马鞍山遗址发现了古人类使用石英砂岩制作的串珠装饰品,这为研究中国北方宗教起源、美学起源提供了重要资料。

  据介绍,此次发掘出土的石英砂岩装饰品,与鸵鸟蛋皮装饰品在大小、形态、制作方式上一模一样,直径0.5厘米以内,表面附着红色染料,推测是赭石或是红色的砂岩。

  因该遗址处于新旧石器时代过渡的关键时期,不排除有磨制加工材料的可能性,为此,考古队在火堆遗迹旁选取了具有磨光面的砾石断块表面,后经实验室提取,发现了加工植物遗留下来的淀粉粒。

  据了解,马鞍山遗址位于泥河湾盆地中部西水地村西南,属于虎头梁遗址群的一部分。泥河湾遗址群是世界最早的人类发源地之一,境内拥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是能与东非奥杜威峡谷媲美、对“非洲单一起源论”提出挑战的世界级人类文化宝库。

关键词:装饰,古人类,研究,起源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