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一周热点

河北多措并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段丽茜 2017-01-21 10:0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采取超常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从源头进行治理防治大气污染。从省环保厅获悉,2016年入秋以来,我省不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采取多种举措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取得阶段性成效。

  提前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预测1月14日至18日我省将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后,1月13日,省大气办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市提前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石家庄市停产企业1242家,限产企业543家;保定市停产企业1005家,限产企业456家……接到通知,相关市立即行动,1月13日22时,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和定州、辛集8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唐山、沧州市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根据《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各地实行工业企业停限产、施工和建筑工地停止作业、机动车限行等一系列举措。

  据统计,全省10个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市共停产企业、施工工地5548家,限产企业2514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各项应急响应措施在重污染天气发生前落实到位,1月13日晚,省环保厅立即组织8个督导检查组,连夜赶赴相关市,督促各地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以便在重污染天气应对中取得最大的污染物浓度“削峰降速”效果。

  应急响应启动期间,督查人员持续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并对照上一轮大气污染专项执法行动中部分企业遗留的问题与疑点,重点开展回头看,对同类企业进行摸排。

  1月15日,督查人员检查发现,保定满城区107国道北侧方顺桥镇孔村附近一家塑料颗粒企业0.12吨锅炉正在生产,冒着浓烟。情况反馈到当地政府后,当天下午,该企业的锅炉被拆除,涉案人员被拘留。

  1月16日,督查人员在唐山市开平区马家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未见防风抑尘设施,道路积尘严重,车辆运输扬尘严重,遂责成开平区环保分局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予以查处。省环保厅将该企业违法行为列入重点典型案件跟踪督办。

  严惩环境违法行为,每天对查处的环境问题进行曝光,铁腕治污促使各市提高重视程度,加大检查力度,对排污单位形成强有力的震慑。1月18日,省环保厅督查组共检查企业、工地27家,未发现环境违法问题。

  应对重污染天气,我省联防联控力度在加大。应急响应启动后,各级发改部门检查村庄散煤燃烧、住建部门检查施工工地、商务部门检查油库加油站、质监部门检验煤炭质量。

  治污强大合力的形成,有效延缓了重污染天气恶化趋势。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评估显示,1月14日至18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我省PM2.5共减排4896.15吨,减排率为40.9%。其中,石家庄市PM2.5减排量为627.94吨,减排率为41.6%。

  应急响应使全省2016年减排PM2.5近4万吨

  2016年是我省近几年来气象扩散条件最差的一年。尤其是2016年入冬后,我省大部分地区温度明显偏高,与近10年气象条件比较,地面气压明显低,湿度明显偏高,大气逆温状况明显偏重,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面对不利气象条件,我省坚持把“人努力”挺在前面,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每天进行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共同研判全省空气质量变化趋势。遇重污染天气过程时则加密会商频次,并增加与北京市、天津市相关部门的会商。

  “根据近年来重污染天气应急经验,提前预警,提前响应,会更好地达到污染物浓度‘削峰降速’的效果。”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利说。2016年,通过会商,我省对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的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均实现了在重污染天气来临前发布预警信息。

  据统计,2016年全省共发布区域橙色预警4次、区域红色预警3次。利用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评估系统进行评估分析,2016年我省各市重污染天气期间应急措施的实施,使全省PM2.5减排量达到39733.98吨,占全年总排放量的6.8%。其中石家庄市PM2.5减排量为8288.69吨,占该市全年排放量的11.6%,是全省减排量最多的城市。

  监测显示,2016年我省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分析认为,如果没有采取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全省PM2.5年平均浓度将为76微克/立方米。“各市采取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使2016年全省PM2.5浓度的改善率为7.8%。”王晓利说。其中,PM2.5年均浓度改善率最大的是廊坊市,其次是唐山市、邯郸市。石家庄市改善率为8.6%,位列第六。

  优化能源结构,从源头治理大气污染

  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我省既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采取超常措施强力“削峰降速”,也突出治本攻坚,加快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

  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是全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瞄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我省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2016年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产能1761万吨,分别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98%、169.5%;压减煤炭产能1400万吨,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07%;压减焦炭产能1279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103%。

  燃煤量大是造成我省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为打好控煤歼灭战,2016年我省开展了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划定保定、廊坊的18个县(市、区)为禁煤区,完成电代煤、气代煤改造31.87万户,邯郸市中心城区全部实现气代煤,石家庄、邢台等市也实施了一批电代煤、气代煤等清洁能源替代示范工程。2013年,我省煤炭消费量首次实现负增长,到2016年全省累计削减煤炭3400万吨。

  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2016年我省启动焦化行业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治理项目245项;开展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关闭露天矿山386个、停产整治矿山1971个、修复绿化矿山522个;狠抓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完成851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淘汰老旧车辆17.26万辆。

  综合施策,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2016年,全省平均达标天数207天,比2015年增加17天,比2013年增加78天;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9.1%,比2013年下降35.2%。

关键词:超常,措施,改善,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