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污水“变废为宝”值得探索【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凌瑶 2017-01-25 09:2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首部关于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的政府规章——《河北省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办法》已经省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河北省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纳入了法治轨道。(1月23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由于地理因素的影响,北方比南方普遍缺水,南水北调工程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方的“水荒”,但是其中运输的巨大成本还是负担颇大。因此,用水更应该多些珍惜,多些节约。

  在河北,盐碱地有不少,这些地方的用水更加需要科学规划。《办法》中提出,鼓励城镇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再生水实行有偿使用,鼓励成立再生水经营企业。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优先使用再生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合理确定再生水利用规模,建设再生水设施,制定促进再生水利用的保障措施,将再生水纳入非常规水资源统一配置。对于节约水资源,提高水的使用效率,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

  现实生活中,尽管媒体极力引导用水要循环利用,但是有一部分人对于节约用水还是没有具体的概念。通常是洗漱的水用过就倒掉了,没有树立一种循环使用的理念。其实这些看似少量的生活用水,如果用完之后冲洗厕所,长时间积累,也是一笔巨大的节约。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对于污水再利用,许多人可能都抱着“恐惧”的心理,因为会觉得水这么脏能干什么?甚至有人一听到是污水处理过,本能就会产生反感。但其实,污水再处理并不是说,这些水就会全部流入到人们的生活用水当中,而是优先用到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这些产业用水量很大,污水再利用无疑是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经营利润。

  对于污水再利用,有关研发单位要加大力度,从技术层面入手,优化污水处理程序,提升水的洁净度,让人们不再对再生水产生逃避心理。同时,人们也应对再生水处理多些了解,多些支持。自觉在生活用水中做到循环利用,贯彻科学用水的理念。(凌瑶)

关键词:河北,城镇排水,污水处理

责任编辑:刘延丽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