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握紧从严治党的铁拳,纪律不是化妆品【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7-01-25 09:2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开幕。省委书记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这次全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切实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2017年1月19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打铁还须自身硬”的必然要求。为此,这次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再次强调和突出“从严治党”,提示了我们:无论任何时候,都要握紧从严治党的铁拳,纪律绝不是化妆品。

  首先,就在刚刚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当前党内有些同志对全面从严治党感到不适应,希望能宽松一点。然而,我们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既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也是推动从严治党的必须把握的基本原则和遵循。”显然,彻底消除依然存在的错误思想认识,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已经成为了河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之一。

  其次,坚持从严治党是夯实“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因为,党员干部既是党的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只有以最坚决的态度确保党委主体责任不丢位、不失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选好、用好、管好各级党员干部,才能打造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常态;只有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以从严治党的“火焰”,锻造出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创新意识、提升意识、团结意识、服务意识的“六个意识”,才能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河北省各级党组织的核心战斗力。甚至,可以说,从严治党与组织建设二者之间,其实就是一种根脉与枝叶的关系。如果根脉有问题,枝叶又怎会绿意葱葱?

  为此,笔者建议,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应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一方面,要不断固本强基,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具体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加强考核责任、强化追究责任,切实促进各级党委、纪委履行好自己的监督责任,确保始终能够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另一方面,要继续利用各种形式的培训、轮训、学习,以及主流媒体的宣传力量,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使他们能够真正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做到绝对忠诚。

  总之,这次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再次强调“从严治党”,无疑提示了我们:党的纪律绝对不应该是“化妆品”,更不应该是“收藏品”,而应该是全党上下的“日用品”。只有握紧从严治党的铁拳,我党才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我们最终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障。(吕海峰)

关键词:从严治党,纪律,河北

责任编辑:刘延丽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