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河北好人”成为“美丽河北”的新名片[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柏萌 2017-01-25 09:2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9日晚,河北省“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6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在河北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举行,30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以平凡大爱感动公众。(1月20日长城网)

  燕赵大地,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古之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燕地刺客荆轲,近代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再到战争时期英勇抗击日寇、舍生取义的狼牙山五壮士……,他们可歌、可泣、可感、可敬,用生命奏唱出一曲曲激烈、高亢的英雄悲歌,回响激荡在燕赵大地。

  如今和平年代,战争的硝烟散尽,历史的车轮向前。在“燕赵精神”的感召下,燕赵大地又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时代英雄”,他们或心怀大善、急公好义,助人为乐;或恪守正义、敢于担当,诚实守信;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或在岗爱岗、脚踏实地,敬业奉献;或尊礼重道、传承家风,孝老爱亲。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平凡大爱感动着社会大众,他们赋予了“燕赵精神”新时代的全新内涵。

  好人典型需要发现、挖掘,也需要激励、帮扶。当前社会转型时期,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文化价值思想的多元,拜金主义、享乐丰义、极端利己主义日益蔓延和盛行。在个体伦理道德集体迷失的当下,高尚的品德越来越成为这个时代稀缺品。2012年2月,“河北好人网”设立,开启了寻找“河北好人”之旅。网站通过面向全省征集普通百姓的好人好事线索,广泛树立百姓身边的好人榜样。通过网上投票、短信投票、专家评选等方式,评选出月度、季度、年度“草根好人”。5年来,一大批“河北好人”被发现、被挖掘,爱的暖流在流动,善的能量在聚集。在“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6年度人物发布活动现场,同时启动了“河北省道德基金”,用于奖励、帮扶“河北好人”和道德模范,这将大力推动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取向。

  好人精神需要宣传、弘扬,也需要学习、传承。“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标杆是摸得着的信仰”,“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6年度人物的30位“草根好人”,他们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一员,正是因为他们岗位平凡、工作普通,甚至是我们同事、亲人、邻居,他们的精神才可敬、可佩、可感、可学。我们被他们的善举义行感动,被“好人精神”浸染和熏陶,我们的内心便会滋生出一种向上向善的情愫、一种崇高无私的力量。“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颗心温暖了另一颗心,那么另一颗心就可能去温暖更多的心;一个人传递了爱,受爱的人就可能再去传递爱。爱心聚沙成塔,温暖涓流汇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便会蔚然成风。

  京畿福地,大美河北。河北之美,在山水形胜的自然风光、积淀深厚的文化内涵、见证革命的红色历史之外,“河北好人”更应成为又一张亮丽的新名片。(张柏萌)

关键词:河北好人,美丽河北,名片

责任编辑:刘延丽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