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期待五个落点还“更多蓝天”【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凌瑶 2017-01-25 09:2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1月21日举行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将突出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强力推进“蓝天行动”,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据介绍,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实施的最后一年,河北省正在制定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推出一批治霾强化措施,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月22日《河北日报》)

  为了能够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河北提出了五个治霾“落点”,一是突出科学治霾,搞好顶层设计;二是狠抓治本关键;三是突出协同治霾,强化与京津协同治理;四是强化省内城市之间协同治理,把石家庄大气污染防治摆在首要位置,同步抓好其他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治理;五是突出铁腕治霾。

  五个落点从治霾科学度、治霾根本、协同治霾、治霾执行等方面着力,抓住污染企业调整退出、工业园区布局调整、散煤治理、清洁取暖优化等顶层设计布局;全面推行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行业排污许可管理;完善联合会商、预报预警和联合执法机制,落实“1+2”(北京和廊坊、保定)和“2+4”(北京、天津和廊坊、保定、唐山、沧州)城市共防共治措施;强化城镇与农村协同治理、冬季与四季协同治理;落实部门环保责任,对不作为、不落实的严肃问责,实现省对市环保督察全覆盖。

  雾霾让许多人“谈之色变”,它无处不在,却又迟迟难以根治,它真实具体,却又无法抓住。期待“一片蓝天”,成为河北人的共同心愿,期待一方净土,成为环保人士的普遍呼声。治霾非一日之功,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像治病一样,猛药医治固然暂时有效,但留下的后患却更加危险。有一些民众觉得近年来,京津冀治霾没有取得一点成效,但其实不然。

  据有关资料,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可吸入颗粒物三者,目前被认为是雾霾的主要组成成分。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三者与雾气结合在一起,形成气溶胶系统,使能见度明显降低。中国工程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期评估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中国PM2.5、PM10、NO2(二氧化氮)、SO2(二氧化硫)和CO(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和超标率均逐年下降,大多数城市重污染天数呈减少趋势。而这些污染物成分的变化,民众肉眼看不见。可能也是因为这一原因,民众不能理解治霾这么多年,为什么还会有持续的重污染天气?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教授潘小川分析道:“我们的污染物浓度下降的幅度,还没达到肉眼或者说直观上能够有所区别的程度。”

  此次,五个落点从多个方面提出了治霾的着力点,这些着力点都是从根本上解决雾霾的一些具体措施和方法。对于治霾,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它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但同时,我们也应该多些耐心和理解,期待五个落点能帮助我们看见更多的蓝天。(凌瑶)

关键词:治霾,京津冀在行动,蓝天行动

责任编辑:刘延丽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