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反腐倡廉需有“查快递单”的新思维【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文 2017-01-25 09:2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春节临近,一些机关单位门口热闹起来,挤满了前来送货的快递小哥。这些快递包裹中有没有相关单位或个人打着过年旗号而送的礼品?节日反“四风”,各家不妨从小处着眼,扫扫门前雪,查查快递单。(1月19日新华网)

  近日,新华网发文称,在党中央的持续高压下,各地的“四风”问题有了新变种,登门拜访的少了快递邮寄的多了,送实物的少了送电子礼券、红包的多了,在饭店大吃大喝的少了去小食堂、私人厨房的多了。笔者希望纪检监察部门面对新问题,改进监督办法,从细节入手,不妨查查快递单,查查行车记录仪,查查车后备箱。

  面对躲进了“青纱帐”,穿上了“隐身衣”的“四风”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如果还是循规蹈矩,一成不变地只知道使用过去的思维,过去的方法,反腐倡廉还是群众座谈、查账目、外围调查等,那么反腐倡廉的效果就可能打折扣,一些隐藏很深的“四风”问题就可能不被发现,监督就有了漏洞,这对党风廉政建设是很有伤害的。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日益狡猾的腐败分子,纪检监察机关就应该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创新思维,确保监督工作的落实。比如针对快递邮寄送礼、送电子礼券等问题的增多,就应该强化网络监督,要充分利用我国高达7.10亿的网民数量,利用庞大网民群体构成的一个强大的网络社区,让他们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让他们参与到对隐形“四风”的监督上来,这样的新思维,对反腐倡廉建设是必不可少的。

  人民群众是腐败的最大受害者,也是反腐败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40%以上来源于群众举报。如此看来,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调动群众的反腐败积极性,对反腐倡廉建设作用不容小视,只要群众的反腐败积极性调动起来,打一场反腐倡廉的群众战争,那么平时看起来不起眼的快递小哥、酒店小妹等都可能成为反腐倡廉建设的“朝阳群众”。

  反腐倡廉建设要取得满意的实效,要落实党中央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应该有“查快递单”的新思维,让每一个腐败分子都躲无处躲,藏无处藏。(江文)

关键词:快递单,反腐倡廉,零容忍

责任编辑:刘延丽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