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个疑问和三道难题【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2-14 09:5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3周年之际,《人民日报》记者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热点问题,分别采访了三地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并直截了当地提出了三个引人关注的问题:北京是不是在甩包袱?天津的比较优势在哪里?河北靠什么留住人才?(2月13日《人民日报》)

  北京的回答是:北京不是在甩包袱。我们这几年关停了1341家企业,主要是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企业,没有把所谓的低端企业丢给河北、天津。但高端制造业中,不具备竞争优势的制造环节,要疏解。疏解过程中,也包括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在2015年基础上,2016年北京向津冀的技术输出额达154亿元,同比增长38.7%。可以看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绝不是向天津、河北疏解北京压力,而是更好地谋划三地产业发展。

  天津的回答是:天津的主要功能,体现在中央给予我们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4个定位。这反映了对天津比较优势、城市功能、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赋予了天津更大责任和更多期望。

  河北的回答是:我们也面临人才流失加重考验。与京津相比,河北缺乏先进技术、资金支持,产业结构欠佳、技术水平较低、经济发展滞后,难以吸收优秀人才。随着京津冀户籍限制放松、城际交通完善,河北优秀人才流失可能进一步加剧。

  三个疑问,暴露出三道难题。

  北京的难题,是人口过度的密集。因为人口高度集中,所以造成了交通、房价、环境等诸多的压力。为此北京已经动了很多大手术。比如搬迁工厂、关闭市场、转移居民、增加地铁、建设城市副中心等。但依然收效不是很大,因为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这里学习、发展乃至享受生活的机会,实在是太多了。甚至可以说,任何一个人,不管你有文化没文化,有经验没经验,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生存、成长和发展的机会。

  天津的难题,是优势不够明显。和北京比,发展实力略逊一筹。虽然也是个一线城市,但无论是收入水平还是上升空间,显然都不如北京。和河北比,又多了一些城市病。或者拥堵,或者分散,或者创新不够,或者投入不足。

  河北的难题,是缺乏人才的吸引力。同样一个大学毕业生,在河北一个月挣3000元,工作还不好找。而到了北京,一个月4000元或者5000元,机会遍地都是。所以,这几年不仅北京的大学毕业生很少来河北,而且河北很多院校的大学生,毕业后都去了北京。仅我们老家一个村,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就有上百人。还有,接连不断地去产能,也在一定程度上伤了河北的元气。

  所以,我们必须深刻的认识到,京津冀无论如何协同发展,都依然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算盘,各有各的任务,各有各的难题。需要协同的时候,一定要协同。而更多的时候,则需要自力更生,自我发展,自行创新。

  作为河北,我们不是要沾北京和天津什么光,更不是跟在后边去拾什么牙慧。而是要研究北京和天津两大市场,利用地域优势,从中找到自己的发展优势。比如,我们可以建成两大城市的蔬菜基地、副食品基地、花卉基地、休闲基地、养老基地等等。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农村的房价会远远高于城市。到那时候,河北那么多依山傍水的小村庄、小院落,会成为城里人投资和养老的首选。如果记者采访,也可能会问这样的问题:“你们北京和天津,为什么留不住有钱人和老年人?”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3周年,人才

责任编辑:赵一鸣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