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国企依然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7-02-14 09:5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9日上午,河北省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赵克志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国有企业重要地位的认识,着力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2月10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国企历来都是我国经济命脉的重要支柱。为此,这次在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再次强调和突出了“国企建设”,再次提示了我们:要毫不动摇地让国企依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首先,我们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其中,“共同富裕”就是我们奋斗的最终目标。而这个过程中,以公有制为基本特征的国企,自然责无旁贷地成为了这个重大战略任务的践行力量,地位极其重要。如果没有了国有企业,没有了公有制,那么,共同富裕又该从何谈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又如何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再三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尤其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有企业作为整个经济的主要支撑,始终都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促进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也正因如此,才保证了我们国民经济多年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毋庸讳言,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很多国有企业体制僵化、管理落后、缺乏活力、分布结构不合理,使一部分人产生了一种“错误的认识”,结果导致国企逐渐被边缘化。所以,国企确实需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但这种改革绝不是“改死”,而是应该“改活”。只有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才能真正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以及国际竞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和根本利益。

  为此,近年来,河北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不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比如,就在这次会议上,省委书记赵克志,明确指出:一方面,要继续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保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准改革方向,明确改革目标,凝聚改革共识。另一方面,要继续通过深化国企改革为加强党的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对国企改革的领导,进一步加大公司制改革力度,强化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让党的领导体现在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之中。第三,要继续坚持深化国企改革与加强党的建设同步推进。坚持和落实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建设工作同步开展。显然,这一系列的举措,正在成为河北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资本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有力支点。

  总之,如今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也正处于一个新旧动力转换、新旧方式转变、新旧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这种形势下,只有让国企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才能为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继续提供强大的战略引擎。(吕海峰)

关键词:国企,经济发展,河北

责任编辑:赵一鸣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