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大学生就业创业之难,难在何处?【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爽 2017-02-14 09:5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上就到2017年毕业季,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开始为未来忙碌着。开始参加各大招聘会以及向心仪的单位及企业投放个人简历。据统计,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比去年增加了30万人。人社部《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已于近日公布,通知要求各地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落实完善学费补偿、高定工资档次、税收优惠、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政策。(2月13日光明网)

  在现今鼓励大学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大学生自我意识不断加强,创新意识不断深入,但是为什么社会上还是会频频曝出大学生“就业难,创业死”的呼声呢?就大部分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主观上缺乏社会经验,认为掌握的专业技术能很快的应用到工作中,事实上却不能很快地融入社会,但又急于在短时间内取得成绩。这种浮躁的心态是造成当今就业难,创业难的主要原因。

  其实真真正正的将一件小事当做大事来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那才是当今毕业大学生在面临工作与创业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的过程,要想取得成绩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走下去,在成功路上没有捷径可言。

  李大钊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这是对认真做事,端正心态把工作做好的诠释。

  现在“眼高手低”已经成为很多当代大学生的标签,究其主观原因,大学毕业生本着高学历,在择业就业的问题上不愿面对事实。而且目前的在校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相比之下更愿意选择一些工作环境优越,待遇优厚的企业作为自己的求职意向。客观上来说由于学校教育过多的占用了学生课外的社会实践时间,以至于在进入社会工作会显得格格不入。正是这种存在的落差感,会使一部分就业者自暴自弃,开始高呼就业难,正是这类群体的逐渐增多,就业难问题也开始逐渐显现出来。

  在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报道中,我们总会发现有创业失败的案例,自古成败乃兵家常事,但作为读者的我们是否真正深入地剖析过问题的所在,为什么会频频报道出“跟风创业”“创业当老板,只为赚钱”的字眼。创业之风在大学盛行,各种创业课程在各大院校遍地开花,但是我们不得不去面对的事实就是社会与校园区别很大,我们缺少的是创业经验,缺少的是社会经验,又是年轻的一代人,容易冲动做事,抱着一种急于求成赚钱的目的去创业,殊不知自己的创新点在哪里。“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老话在大学生创业中急需重申。国家、社会在努力的为广大毕业生创造机会,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做好准备,用能力武装自己,把握住这个机会。创业并非易事,成功者是在一点点的踏实努力中成长出来的,而不是简简单单的追随当下的热潮,去盲目创业,急于求成。

  在就业和创业的方面,空有一番热血是不够的,还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做。要首先明确自己的能力,摆正自己的位置,先学会认清自己也是成功的开始,只有做到认清自己,目标明确,才能一步一步的实现这个目标。(李爽)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赵一鸣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