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刹酒风当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明月 2017-02-14 09:5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平均要参加200次左右的酒宴,送出四五万元份子钱”“整酒风变成了整酒疯,人情债成了还不起的债”……“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重庆、湖南等地采访了解到,当前,“无事酒”盛行已成为部分地区基层群众难以承受之重。为了刹住这股歪风邪气,不少地方政府出台“治酒令”。(2017年2月9日新华网)

  “青梅煮酒论英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酒逢知己千杯少”、“把酒当歌,人生几何”……“酒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以至“无酒不成宴,无宴不醉人”。从那些意境优美的“酒词、酒歌”中我们不难品读出“酒”的画龙点睛之效,为“酒文化”锦上添花本无不可,但是当酒风变得庸俗起来,成为“搞头”的代名词时,酒文化已经荡然无存。

  现如今,遇到红白喜事摆“流水席”招待宾客,应邀出席的亲朋好友随“份子钱”表示心意,这种风俗被称作“整酒”“吃酒”。当酒遇上“份子钱”就显得不那么“清澈”,甚至在赋予众多“搞头意味”之后,公务宴请、应酬接待、各种“宴请”都把酒席当成了“战场”,让调节气氛的“酒文化”演变成了带有某种目的工具。

  不良酒风败坏党风政风民风,一方面大操大办之下的人情债越来越重,“整酒”的负担越来越重,另一方面,政府的干涉让酒文化的移风易俗备受争议,在这样一种“困境”之下,如何才能刹住酒风又能守住酒文化呢?

  法无授权不可为。无规矩不成方圆,不管是民俗还是政府对不良之分的干涉,都需要在法律法规的范畴之内,而“治酒令”的出台则有利于节俭之风的兴起,让“份子钱”真正地代表“心意”,让政府在民风民俗上起到的是引导宣传,而不是强制阻挠,这样才能让移风易俗循循改之。

  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坊间早有流行语:“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酒风不除,党风难正,要刹住酒风,还得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远离舌尖上的贪图,才能不打“酒”的歪主意,让酒文化回归自然,让“人情”不再是负担。(刘明月)

关键词:刹酒风,纪律,规矩

责任编辑:赵一鸣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