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廊坊八成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向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刘玉 李宁 2017-02-14 10:27: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1月19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刘玉 李宁)1月18日,长城网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廊坊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突出绩效、共建共享”的原则,强化重点民生工程资金保障,集中财力解决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全市民生支出41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5%。

  2016年以来,廊坊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有效改善和提升了全市公共服务水平。

  通过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路径,逐一分解民生工作目标任务,分别与相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深入一线调研和指导重点民生工程,现场解决问题、现场调度推进,并将市直牵头部门和各县(市、区)完成民生工程目标任务与来年预算编制挂钩,提高了各级各部门的保民生、抓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廊坊市建立民生工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民生项目审批效率,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工程实施资金需求。对民生工程类项目资金,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将相关资金拨付至项目施工单位。对个人补助、生活保障类民生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到人,确保民生资金阳光流动、公开公正。

  2016年,按照突出重点热点、回应社会关切的思路,通过公开招标聘请社会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市级补助资金项目、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专项资金项目、农村公路养护奖补专项资金项目等5个民生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涉及金额3.6亿元。通过全过程跟踪资金使用,多维度评价取得的效益,统一量化评估得分,进一步提高了项目负责部门的责任意识,确保了民生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

  据统计,2016年全市教育支出83.6亿元,增长12.7%,社保和就业支出44.7亿元,城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月人均540元、354元。医疗卫生支出37.7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7亿元,住房保障支出9亿元,支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1147套,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1218万元,解决了3859户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问题,改善了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分别投入资金4.4亿元,支持实施完善城市路网建设,投入资金2.8亿元,大力支持265个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建设,全市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关键词:廊坊,资金,项目,民生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