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廊坊:构建立体治安防控体系 提高群众安全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2-14 10:2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2月8日讯(记者 孙泽恒)廊坊市按照中央、省关于综治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以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为重点,突出抓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治信息化建设等“十项重点工作”,平安廊坊建设实现上档升级。

  2月8日,长城网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传统的群防群治基础上,廊坊市持续加大平安志愿者协会、调解志愿者协会建设力度。目前,平安志愿者协会共发展会员近5万人,各地建立地域分会145个,设立出租车司机、小区保安、清洁工、特种行业等不同行业分会43个;调解志愿者协会共吸纳会员1.6万余人,设立地域分会110余个,建立涉及医患纠纷、劳资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产品质量纠纷等不同领域的调解志愿者分会50余个,设调解工作站790余个,参与解决各类纠纷1.7万余起。安次区“夕阳红”、大厂回族自治县“和美伊乡”等特色调解和张静、许玉静等个人调解室不断发挥作用,广受群众欢迎。今年重点培树“帮大哥”式调解员66人,个人品牌调解室36个,全市9个调解室被省司法厅和省电视台命名为《非常帮助》调解室。

  不断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任前考法、“谁执法谁普法”等制度,实现普法全覆盖,全民法律意识进一步得到提升;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设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接待功能区和“12348”热线功能区,实现了综合性、窗口化、一站式便民法律服务;市级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工程顺利完工,建成法治文化墙1座、法治文化长廊2条、多媒体健身器4个、法治宣传展牌32块、法治宣传小品100余个,进一步拓展了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

  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廊坊全市目前共接入视频监控探头8451个,建成市级监控平台3个、县级平台25个。加强寄递物流业管理,研发完成寄递物流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在收快件时,快递业务员通过手机APP软件,拍摄寄件人身份证、快递单号,自动识别、采集寄件人和邮寄物件信息,及时上传公安数据中心,进行实时比对,及时发现违法犯罪信息。构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针对电动自行车丢失、被盗案件逐年递增的实际,研发完成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同时也用于服务智障、精神疾患人员、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全部免费使用。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市社区矫正监控中心正式启用,中心应用三网融合的手机定位管理系统,定位准确性和效率大幅提升。同时,监控中心为公检法部门提供了监控平台专用账号,实现了社区矫正数据共享、信息互通。

  廊坊市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各地集中开展了“打黑除恶灭霸扫痞”、“夏季亮剑”、“三打三净”、“冬季会战”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市共立刑事案件12103起,破4022起,同比上升32.78%。共发命案43起,同比下降24.6%,破案率100%,破获命案积案5起。打击侵财犯罪力度空前,建立了反电信诈骗中心、“合成作战”等机制,全市共破获多发性侵财案件1912起,同比上升100%。抓好重点地区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突出解决非法集资高发和传销猖獗的问题,共立非法集资类案件9起,同比下降25%。全年分别开展6次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及2次宣传活动,集中清查40余次,传销活动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关键词:廊坊,安全,法治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