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焦彦龙在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答记者问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施伟 2017-03-08 09:2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答记者问——

  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

  把唐山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中回答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说,唐山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把唐山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

  北京青年报:我们知道唐山是一个钢铁大市,但是去年也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我的问题是:唐山是怎么利用对外开放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

  焦彦龙代表:唐山这座城市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从公元1878年开始,唐山诞生了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七个第一: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中国第一袋机制水泥、中国第一件卫生陶瓷、现存的第一张股票、第一个中国人担任的大学教授。100多年前,唐山城市的第一条街道叫“广东街”,街上住满了来自广东等地的工匠。当时的唐山,就有跑马场,全市有六七百家商铺,人口达到10万多人,街上经常可以见到外国人,被称为“小天津”。

  新中国成立后,唐山成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曾到唐山视察。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唐山视察,作出努力把唐山建设成为“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指示,要求唐山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发展目标,重要的举措就是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去年,我们举办了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国-拉美沙滩足球锦标赛、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等一系列国际性和国内重大活动,就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去年,共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大批部长、省市长在内的3000多名外国客人到唐山。他们脑海里都留下了深刻的“唐山印象”,普遍对和唐山的经贸合作有良好预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去年,唐山外贸出口总额、利用外资规模均居河北省各设区市第一位。

  唐山有着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比较优势:一是国家把唐山列为了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城市,我们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形成了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2亿吨,居全国港口第5位、全球第6位,是我国可停泊40万吨级货轮的港口之一,唐山港是连接东北亚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枢纽,唐山沿海是发展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开放型经济的宝地。三是唐山毗邻京津,处于京津一小时交通圈中。四是唐山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依靠这些优势,唐山要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沿海开放带动的发展之路,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唐山人深知,“三个努力建成”实现之日,就是唐山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之时。

关键词:唐山,建成,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