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焦彦龙:进一步扩大开放 将唐山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08 09:5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团组开放日现场。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

  长城网北京3月7日讯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唐山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扩大开放。

  焦彦龙代表说,唐山是一个有鲜明特点的城市,它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从现在起,到139年前,唐山诞生了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七个第一,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迹的铁路,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第一座机械式采煤矿井,中国第一袋机制水泥,中国第一件卫生陶瓷,中国的第一张股票,还有我们中国人第一个大学教授。

  “唐山是一座靠开放、靠创新建起来的城市,但是唐山的转型升级还是老工业基地,也必须靠开放、靠创业。”焦彦龙代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作出努力把唐山建设成为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的指示,要求唐山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总书记说,要让这座英雄的城市再创辉煌。”他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发展目标这个重要举措,就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焦彦龙代表称,去年唐山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十届中国-拉美国家企业家高峰会,首届中国-拉美沙滩足球锦标赛,还有第二十五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等一系列国际性重大活动,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扩大唐山对外开放的举措。

  焦彦龙代表说,唐山有着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比较优势,一是国家把唐山列入全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进一步形成了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唐山港作为连接东北亚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枢纽,有助于唐山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外向型经济;三是唐山毗邻京津,处于京津一小时交通圈当中;四是唐山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依靠这些优势,唐山要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沿海开放带动的发展之路,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实现总书记给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我们唐山人深深知道,‘三个努力建成’实现之日,就是唐山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之时。”

(注: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关键词:焦彦龙,唐山,两会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