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围绕交好“两份答卷” 全力创建文明城市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高振发 段晓辉 2017-03-14 09:3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围绕交好“两份答卷” 全力创建文明城市

——访张家口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回建

  “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张家口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回建接受采访时表示,“筹办冬奥会是张家口千载难逢的绝好时机,创建文明城市既是办好冬奥会的题中之义,也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交好两份优异答卷,必须把创建文明城市牢牢抓在手中,拿出舍我其谁的胆识和气魄,大力营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行动氛围。从顶层设计、目标计划、制度设置到具体措施,每个环节都要做到细致、精致、极致,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人民的关心厚爱。”

  回建说,张家口必须比肩国际标准,运用奥运理念来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在总体功能定位上,建设首都生态涵养功能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际知名休闲运动旅游城市,使张家口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的生态腹地、宜居家园、产业新城。在特色文化打造上,进一步梳理泥河湾文化、三祖文化、长城文化等特色文化脉系,把张家口独特的文化、气节和精神融入到创建工作中,以此来影响人、鼓舞人、激励人。在功能品位提升上,重点打好棚户区改造、景观提升、公共服务升级、环境整治“四大攻坚战”,促进城市综合功能和整体形象上档升级。在管理模式创新上,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完善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

  回建表示,创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要强化宣传教育的感染力,促进全社会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宣传方法要多样化。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双管齐下,实现文明创建宣传的全覆盖。典型引路要有感召力。深入开展“善行河北、情暖张垣”“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通过道德的教化和榜样的力量,打造新时期张家口人共有的精神家园。创建载体要具体化。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机关作风整顿相结合、与家风文化建设相结合,让文明风尚成为全市人民的良好品质和习惯养成。

  回建指出,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让社会文明行为成为行动自觉。要建立健全各行各业的行为准则,对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制定硬杠杠,提出硬要求,使之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要建立健全社会诚信制度体系,搭建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库和共享、公示平台,制定“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的惩戒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各类创建标准具体化、指标化,引入第三方评价,让群众参与,真评实考,增加压力,激发动力。对那些伤风败俗的丑恶行为、激起公愤的缺德现象,坚决遏制、加强惩戒。

  回建说,2017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也是创建关键年,我们一定强势推进、强力突破,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并争取早日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以热情开放、文明有礼的风貌迎接全世界的瞩目,讲好张垣故事,传播好中华文明。

关键词:文明城市,张家口市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