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disUrl!="") window.location.href=disUrl;

河北转型发展可借鉴伦敦经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清波 王成果 2017-03-20 09: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记者郭昭摄

  3月19日18时许,在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河北之夜”主题活动现场,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这位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教授对河北并不陌生。此前,他曾以游客的身份游览过我省的长城等多处名胜古迹,并且品尝过很多河北特产。

  在他看来,河北毗邻首都北京,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这会给河北经济转型带来很多机会。”皮萨里德斯说。

  皮萨里德斯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长期执教。对于伦敦这座城市的发展,他非常熟悉。他认为,河北的转型发展可以借鉴伦敦经验。

  历史上,伦敦曾经是世界著名的工业城市。但现在,伦敦已成功实现了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并完成了从“工业之城”向“金融之都”“创意之都”的华丽蜕变,成为城市转型的典范。

  皮萨里德斯介绍,伦敦的工业在不断衰落时,港口行业也随之衰落。以前,伦敦拥有欧洲最大的港口,但现在伦敦的港口行业已经基本上不复存在。伦敦港口所在地一度变成了一片荒芜之地。上世纪八十年代,伦敦市政府决定复兴那片土地,在原地建设了一个金融中心。政府的思路是先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比如新建轨道交通系统,让人们到那上班非常方便。同时,建设了一个新机场和一个庞大的会展中心,并且修建了高端写字楼等办公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建成之后,吸引了很多金融机构前来入驻,许多国际性的大银行纷至沓来。

  “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是河北转型发展要做的重点功课之一,也是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做的工作。京津冀三地之间尤其要加强交通领域的互联互通。”皮萨里德斯建议。

  作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皮萨里德斯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劳动经济学,最知名的学术成就是针对劳动力市场和宏观经济间交互作用的搜寻和匹配理论。就业问题,是皮萨里德斯研究的重点领域。

  在他看来,河北是中国去产能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同时面临较重的再就业压力。

  “但是,不能因为保护就业岗位而放弃经济转型。”皮萨里德斯认为,在去产能过程中,河北应采取有效措施,培育健康有序的劳动力市场,积极促进劳动力再就业。

  皮萨里德斯建议,政府应当通过培训原有的传统劳动力,使之学习新的技能,进而转变成经济转型升级后市场上所需的劳动者。同时,在这个过渡时期,应对下岗职工进行经济上的补贴。

关键词:河北之夜,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