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梁惠玲 >>

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4-09 21:4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付志方:承担起落实中央决策的主体责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家发展的全局,作出了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历史性重大战略决策。省政协党组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为办好国家大事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河北承担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主体责任,应从实际出发,深入细致地研究规划建设中的一系列战术性问题,全面准确地落实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把新区建成“绿色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要求,需要重点研究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新区规划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必须争取国家对新区建设的协调和支持。应适时启动新区土地、财政、金融、投资、人口、住房、基础设施和生态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做好汇报争取工作,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必要支撑条件。

  二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除打造一流城市环境外,还必须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宽松创新创业条件。要精心编制教育、医疗、文化娱乐、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各类专项规划,聚集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增强凝聚力和辐射力。

  三要形成高新高端产业聚集。新区城市建设和产业聚集不能“摊大饼”,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对承接产业转移门槛、标准等问题的研究,坚持有取有舍,严控入区产业,形成有特色、带动力和辐射力强的高端高新产业群,并同步研究把产业链延伸到河北各地,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

  四要补齐社会保障短板。雄安新区的社会保障水平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有直接影响。要抓紧开展专项研究,创新政策、新事新办,提高雄安新区社会保障水平,尽快补上短板,增强新区吸引力。

  五要加强土地资源管控。土地是雄安新区的宝贵资源,将始终成为规划建设过程中的热点。要尽快研究制定新区土地管理使用办法,建立严格的供地用地审批程序,规范土地征用,严防浪费土地,严防圈地行为,严防滋生其他问题。要创新土地开发模式,实现土地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

  六要加强与央企的对接。央企总部既是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对象,又是引领新区乃至河北发展的动力资源。要专题研究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借助央企力量实现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和河北经济转型发展。

  七要优化新区发展环境。加强新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思想理念、视野品位、管理服务、质量效率,引导新区干部群众自觉履行责任,当好主人翁,闯出一片新天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摘编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