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衡水出台“1+27”系列文件 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04-21 09:2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大气办副主任、环保局局长何立涛介绍“1+27”系列文件。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4月20日讯(王永宏 邢梅智 扈炜 张千)日前,衡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27”系列文件,明确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突出重点领域(压煤、优企、抑尘、控车、增绿)、重点时段(冬季取暖期)、重点区域(市主城区和各县市建成区),强化联防联控、应急响应,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力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衡水市环境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平台功能。 扈炜 摄

  “‘1+27 ’的文件框架体系是结合衡水实际,在省定“1+18”方案基础上减少了1个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实施方案,细化增加了地热能集中供暖、化工企业污染治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10个专项实施方案,最终形成的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的纲领性文件,“1”即《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27”即27个专项实施方案。”据衡水市大气办副主任、环保局局长何立涛介绍,文件明确具体举措,主要从燃煤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和城乡增绿扩容等方面进行强力推进,并对提高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作出部署。

  何立涛说,衡水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环保突破年活动,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力争2017年,衡水市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达到75微克/立方米左右,较2016年下降14%左右,其他县市达到78微克/立方米左右,冬季取暖期细颗粒物(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同期下降18%以上。优良天数确保达到135天,力争达到150天,比2016年增加20天。

  据了解, “1+27”系列文件从严格准入、严格管理、严格执法、严格考核四个方面充分彰显了衡水市委、市政府从严治理、铁腕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严格准入,即严格项目审批,所有新建工业项目,必须达到大气污染排放标准中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确保环保不达标项目“零出生”;对于作为全市主导产业的化工行业,自2017年7月1日起,主城四区全部停止审批,其他县市新建化工项目必须全部进入化工园区,必须符合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同时严格采用国际先进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工艺,否则一律不予审批。

  严格管理,即在全市开展污染源大排查,编制大气污染源清单,将城区内所有企业、主次干道、餐饮场所、加油站、机动车全部纳入网格,实行清单制、台账式管理,做到日常监管严丝合缝,全方位、全天候,确保无盲区、无死角。

  严格执法,即强化环境信用评价机制.对环境违法行为顶格处罚,绝不手软,零容忍;被举报查实、督查发现、媒体曝光的非法排污企业全部列入“黑名单” ,凡是列入黑名单的单位企业,严格实行“五个一律”,一律收回排污许可证,暂停新建项目审批;一律通报银行业金融机构不予贷软,取消担保和融资资格,取消享受各类环保治理专项资金以及其他补贴资金、评优评先的资格;一津取消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财政资金补贴等政府公共项目活动的资格;一律通报保险机构提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一律挂牌督办,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增加执法检查和排污监测频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7家企业列入“黑名单”。

  严格考核,即每月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进行考核排名,排名最后的县市区扣缴生态补偿金200万元。将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各县市区和市大气办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综合考核的依据,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对工作落后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或诫勉。坚持“一案双查、上下连责” ,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的责任。

衡水市滨湖新区彭杜乡徐家南田村村民家中的壁挂炉。扈炜 摄

  防治大气污染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项全民行动。正如衡水市长王景武在衡水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上所说,“大气质量与每个人密切相关,治霾治污,人人都有责任,人人要作贡献。”只有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力量,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治霾的良好局面,才能真正打好衡水的蓝天保卫战。

关键词:衡水,1+27,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