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河北省将举办“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5-23 09:3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6月份是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自6月1日起,围绕“安全生产月”,我省将以新修订的《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宣传贯彻为主题,广泛开展系列宣教活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本次活动划分为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周、安全文化宣传周、安全法治宣传周、事故警示教育周四个主题阶段,在全省工矿商贸行业企业和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主管的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层面同时开展。

  在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将深入本行业领域或本地区重点企事业单位,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全省安全生产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效,讲解本行业的安全发展理念,组织发放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在安全文化宣传周,将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应急避险知识等,开展群众性事故警示教育和灭火、逃生等安全体验活动,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在安全法治宣传周,将集中开展《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宣贯,并将《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各项宣传内容。通过媒体、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安全知识竞赛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在事故警示教育宣传周,将开展事故警示防范教育。剖析本行业领域的典型事故案例,制作事故警示教育材料,组织开展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事故教训大家谈等活动,向企业职工和群众宣传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等。

  活动将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主题,按照各个活动周的部署要求,区分不同层面不同对象,采取针对性宣教措施。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将以企业负责人职责、《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的五项职责为主要宣教内容;对企业员工将以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遵章守纪、事故案例、提高操作技能为主要宣教内容;对社会公众将以了解和掌握道路交通、消防、用气用电等和自我保护方面应知应会知识为主要宣教内容。

  此外,围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省还将深入基层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活动自6月1日开始,11月底结束。 (方素菊)

关键词:生产,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