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五大项目助力文安发展跨越腾飞
京津冀先进制造业基地崛起京南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5-24 10:36: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大标杆项目签约入驻文安产业新城。

  文安规划馆。

  在2017年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期间,国电远鹏能源科技智能装备生产基地、人民卫生出版社数字产品研发及智能仓储基地、河北汉拿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及中兴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北京摩托菲儿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智能电网院士工作站等五个优质项目,联袂签约落户华夏幸福文安产业新城。

  五大标杆项目的集中入驻,意味着文安县携手全球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上迈出全新步伐。“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文安产业新城,正在成为文安经济社会发展跨越腾飞的强劲引擎。

  全力打造京南先进制造业基地

  力推新旧发展动能加快转换

  通过此次签约,致力于打造京南先进制造基地的文安产业新城已初具规模。多家先进制造领域企业联袂入驻,对文安产业新城的产业布局优化大有裨益,在极大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持续促进县域新旧动能转换率。

  作为目前国内智慧电源和新能源系统的领军企业,国电远鹏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远鹏)在3月份已与华夏幸福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合作意向,未来国电远鹏的研发、设计、生产基地项目都将落户文安产业新城。此次签约后,国电远鹏将在文安产业新城建设智能电网设备生产、研发、设计基地,建成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和综合性基地。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掌握汽车制造四大工艺企业,成立于2015年5月的北京摩托菲尔在整车、零部件、磨具设计、制造、调试等领域均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品直接供应北汽、奔驰等整车厂,落户文安产业新城后,将继续延伸业务板块,将延伸到整车设计开发、造型、系统开发等,未来将成为打造全汽车产业链提供商。

  今年,文安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快动能转换,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文安加快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产业退出步伐,培育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他们大力引进先进技术改造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聚焦节能环保、新能源开发等关键领域,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创新突破带动整体产业提档升级。

  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

  加速融入京南高科技产业走廊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已走过三年历程。北京之南,京津保腹地,以固安产业新城为龙头,永清产业新城、霸州产业新城、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文安产业新城携手并进,一条世界级高科技产业走廊正在加速崛起,共同孕育着河北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挺起区域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脊梁”。

  文安正跃升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中廊坊新的开放门户和前沿阵地。随着京台高速北京段建成通车,文安融入北京“一小时经济圈”。北京新机场加快建设,廊坊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战略深入实施,文安开始成为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的新热点,成为中外客商心目中的投资新热土。

  抢抓京津产业转移的黄金期,围绕承接京津地区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文安积极引进京津电力设备、精密装备、汽车配件、现代家居等重大项目,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绿色品牌家居业基地;加快实施一批节能环保和新材料项目,打造环保节能设备和新材料产业基地。

  此次联袂进驻华夏幸福文安产业新城的五大标杆项目,均与协同发展密切相关。国电远鹏能源科技智能装备生产基地、人民卫生出版社数字产品研发及智能仓储基地、北京摩托菲尔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方来自北京,河北汉拿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及中兴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投资方在天津市设有生产基地,西安交通大学智能电网院士工作站的合作院校,则包括了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大数据智慧平台数字产品研发及智慧仓储项目,将建设知识信息服务平台、E-learning系统平台、教学资源库系统、人卫慕课系统,最终打造集“大众”“专业”“教育”三大板块为一体的涉及远程教育、信息传播、培训、研发和智慧仓储服务的全数字出版研发基地。

  该项目投资方人民卫生出版社,是我国出版规模大、产品质量高、综合实力强的医药卫生专业出版社,是集医药教材、学术专著、科普图书、期刊、报纸、数字出版、外文图书出版为一体的专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出版公司,位列国际科技出版50强第21位。

  河北汉拿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及中兴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项目,则与国电远鹏能源科技智能装备生产基地一样,同属京津两大城市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项目。河北汉拿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为现代汽车、长城汽车二级配套商,中兴汽车一级配套商,拥有数百台高精度汽车部件生产专用设备、检测设备、冲压设备和机加工设备,产品主要供应北京现代汽车、长城汽车、中兴汽车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

  汉拿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及中兴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项目,将整合公司现有天津及永清两座工厂,在文安建设供应范围可覆盖整个华北地区整车厂的二级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在扩大企业产能及辐射区域、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全面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

  文安县幅员1037平方公里,在廊坊市10个县(市、区)中位居榜首,发展空间广阔。在引人瞩目的京南高科技产业走廊上,聚焦先进制造业,文安产业新城承接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正在成为一颗冉冉上升的璀璨新星,吸引了更多海内外客商关注的目光。

  锻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助力文安绿色发展、跨越腾飞

  在当天的项目签约仪式上,西安交通大学智能电网院士工作站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填补了文安县没有院士工作站的空白。

  西安交通大学智能电网院士工作站将依托于文安产业新城智能电网产业基础,结合王锡凡院士团队在专业领域的科研成果,与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合作,组建文安智能电网院士工作站项目。开展文安县域能源优化规划研究,为园区内公建项目升级智慧能源系统示范工程,面向园区智能电网企业引入专利产品和创新发展咨询服务,推动园区产学研结合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智能电网院士工作站最终花落文安,得益于文安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离不开文安产业新城智能电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为院士工作站落地文安提供了载体和平台。

  近年来,文安产业新城瞄准产业发展前沿,积极导入京津品牌和技术,建起了高效节能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智能电网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并积极布局产业链招商,建立产业生态圈服务平台,力促产业协同发展。其中智能电网产业园聚焦发展输变电、配电、用电三大产业环节,目前已有7家企业签约落户,成为文安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坚定不移地夯实平台支撑,实现园区发展新跨越,已成为文安未来发展的坚定选择。据了解,今后五年文安将全力打造一流园区,力争实现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和财政收入翻两番的目标,入园亿元以上项目和财政收入占全县比重大幅提高,使园区真正成为支撑县域经济高端发展的重要平台,撑起县域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打造一流园区助力绿色发展,夯实发展平台助力跨越腾飞,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环境绿色生态、人民平安富足、社会文明和谐的美丽幸福新文安建设,华夏幸福文安产业新城一马当先、勇挑重担。

  五大标杆项目的联袂落户,掀启了文安产业新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全新一页。文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大项目联袂签约落户,将对当地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大批优质产业项目加速聚集,锻造文安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的最强劲引擎,助力文安绿色发展、跨越腾飞。

  今年,文安产业新城还将继续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大力推进月星生活广场、中航城市综合体、幸福小镇—海绵城市示范区等建设,优化城市产业,增强城市活力,打造产业新城新地标。依托丰沛水系资源,加快“西进北拓、中部提升”,大力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商务圈、产业区、居住区与绿化景观有机融合,加快建设“对接京津、跨越腾飞”的新城典范,提速京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步伐。

  文安产业新城,华彩绽放京南。

  (王猛)

关键词:智能,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