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2016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刘飞 2017-06-02 19: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全景。长城网 刘飞 摄

  长城网6月2日讯(记者 刘飞 张瑞雨)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2016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2016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2016年,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进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辐射环境和生态环境治理,全省环境质量保持了持续改善的态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环境保护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智明向大家介绍我省2016年环境状况以及一年来工作举措,并与有关业务专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杨厅长进行发布。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长城网 刘飞 摄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年6月5日是我国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后的第三个中国的环境日,国家环保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环境日的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是环境日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此我代表省环保厅对新闻媒体多年来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一年。全省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全省环保战线的同志们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主要内容是环境质量部分,对全省的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辐射环境和生态环境进行了简要介绍;其次是措施与行动部分,重点介绍了全省为保障环境质量采取的行动与措施;最后是环境保护专栏部分,对全省2016年环保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总体上看,2016年全省环境质量保持了持续改善的态势。首先是空气质量状况方面,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2016年,全省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优于Ⅱ级的优良天数平均为207天,占全年总天数的56.6%,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7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平均为33天,占全年总天数的9.0%,与上年相比减少了3天。全省11个设区市中,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三个设区市的优良天数在270天以上,其余各设区市全年优良天数在130~208天之间。2016年,全省11个设区市超标天数中,以PM2.5和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居多,颗粒物仍然是我省的主要污染物。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70μg/m3,较2015年下降了9.1%;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23μg/m3,较2015年下降了9.6%。

  其次是水环境质量状况方面,2016年,环保部对全国地表水国省控监测点位进行了调整,我省由原来的203个点位调整为216个点位,其中河流监测点位174个,湖库淀监测点位42个。在可比的179个点位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58.66%,Ⅳ类水质断面占10.05%,Ⅴ类水质断面占8.38%,劣Ⅴ类水质断面占22.91%。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总磷。与2015年相比,达到或好于三类的水质断面比例提高2.79个百分点,劣五类水质断面比例降低1.67个百分点。

  第三是声环境质量方面,2016年,全省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值是54.4dB(A),比去年升高了0.4dB(A)。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分布在49.9~60.0dB(A)之间,承德市、保定市和秦皇岛市为一般,沧州市为好,其它7个设区市区域声环境均为较好。影响昼间城市区域环境的噪声源主要分为生活噪声、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和施工噪声四类,分别占66.97%、20.63%、9.29%和3.11%。影响面广的噪声源是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两者之和占了87.60%。

  第四是辐射环境方面。2016年度,全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良好。辐射环境质量的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大气、水体、土壤等介质中的放射性核素浓度处于正常水平,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与往年相比无明显变化,电磁辐射水平保持稳定。

  最后是生态系统状况方面,2016年,全省11个设区市按生态环境状况划分为良和一般两个等级。承德、秦皇岛的生态环境状况为良,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25.2%;其余9个城市生态环境状况为一般,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74.8%。

  2016年的环境状况公报已经发给大家,上面有比较详细的情况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下面我就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作一介绍:

  一、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在狠抓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重点工作基础上,启动实施散煤、焦化行业、露天矿山、道路车辆四项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全省减少煤炭消费500万吨,共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2919台、21863蒸吨,压减焦炭产能1279万吨,关闭矿山330座,淘汰老旧车辆17.26万辆,全省4000万千瓦发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制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突出“1+2”、“2+4”和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污染治理,启动保定、廊坊18个县(市、区)“禁煤区”建设,完成“气代煤”和“电代煤”改造31.87万户。

  二、坚持系统施治,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认真落实国家“水十条”,制定出台《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启动实施重污染河流环境治理攻坚、白洋淀和衡水湖综合整治、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防护三个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对12条重污染河流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3.7亿元的65个重点治污工程。进一步完善河流跨界断面水质生态补偿机制,增加考核因子,提高扣缴标准,建立年终考核奖惩机制。

  三、坚持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治理。研究起草《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配套方案,组织开展全省关停搬迁工业企业场地排查,谋划实施了栾城污灌区土壤修复等一批试点项目。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全面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引导全县域生活垃圾和污水实施第三方或PPP模式治理为推进方式,加快南水北调沿线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3505个建制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162个县(市、区)完成畜禽养殖“三区”划定。

  四、坚持依法治污,切实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利剑斩污”、“土小”企业群和危险废物执法检查、涉水“十小”项目集中取缔等专项行动,实施20余次远程执法抽查“零点行动”,查处环境违法企业3333家,取缔关闭“土小”企业2221家,捣毁4个跨省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犯罪团伙。组织开展环境执法“雷霆行动”、钢铁煤炭行业环境保护现状调查、钢铁产能环境承载力限值研究和提高钢铁企业排放标准,以环保执法倒逼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加强辐射环境安全监管,收贮废旧放射源300余枚,审查各类规划环评31个,审批建设项目环评11032个。

  五、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构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作为首个试点省份,在全国率先启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试点方案已经环保部、中编办审核备案并正式实施。推动出台《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主要工作责任》等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和问责机制。科学有序推进初始排污权核定和分配工作,完成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评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全面深化环保体制机制改革,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战役,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杨厅长。实施大气综合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考、新战略河北实践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全社会的关注点。刚才杨厅长对2016年以来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下面,媒体朋友们有什么问题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答记者问:

  河北日报:我们注意到《公报》中关于全省2016年地表水水质情况介绍的时候,三类或好于三类水质同比下降了1.6百分点,而劣五类升高了2.56个百分点,但新闻发布词中说的是正好相反,三类或好于三类的同比升高了,而劣五类下降了,请问对此问题进行一下解释。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刚才我在发布上也简单说了一下,这个变化主要是因为监测断面的调整,原来203个断面,现在是216个,跟大家具体说说。2016年计算水质变化实际监测点位是199个,比2015年179个监测点位增加了20个。20个新增加的点位中,劣五类水质比例有所增加,过去断面没在可比的范围内,所以计算结果为环境状况公报中三类或好于三类水同比下降了1.6百分点,劣五类升高了2.56个百分点。但是咱们现在讲同比,去年的179个断面和今年的179个断面相比还是升高的,但是根据断面的改善调整情况,为什么要调整呢?过去有一些断面长期的没有水,河北省的河流非常大的问题就是季节性河流,有的时候有水,有的时候没水,根据国家环保部要求进行了调整,特别是有水的要必须要增加上,增加这些断面里应该说水质比较差的,一增加上来整个就拉下来了,就这个原因造成的。

  河北广播电视台:我省地理位置特殊,内环京津、外环渤海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任务繁重,那么我想问一下,在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拟采取和正在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大家知道河北省由于特殊的地理区域环首都和天津包括渤海,特殊的区位决定了河北环境保护的特殊重要性。特别是大气包括水,因为天津、北京供水,当然现在有南水北调了,但是北京供水也主要是河北省,天津也是。大气更是这样,因为北京和天津都在河北的环绕着,所以省委省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高度重视,今年一过春节以后克志书记七次召开座谈会逐项听,大气污染治理到底怎样采取更有效的措施。

  包括矿山怎么弄、扬尘怎么弄,电力行业。应该说咱们河北省在全国带头的,不仅压钢铁产能、煤炭产能和电力的产能,应该上电力,但是在河北这个地方不能上电力,这个产能压减下去消减污染物。大家知道已经制定了1+18的方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综合措施,有18个方案,这18个方案即有专项治理方案同时有保障的方案、还有考核方案、监测的方案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主要是采取这么几个方面的措施。我给大家汇报强化顶层设计。

  一个是强化了顶层设计,咱们说的先确定了目标,三下降一增加,确定了到2026年咱们全省PM2.5降到57微克,污染物下降多少专门有,包括绿化的面积增加到多少,并且提出了六个强力推进,这是河北省重点措施。第一个强力推进冬季的清洁取暖,要强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要强力推进机动车尾气治理,强力推进扬尘综合整治,强力推进露天矿山整治还有城乡增绿扩容六个强力推进。同时建立了六大机制,一个是联防联控机制、应急响应机制、错峰生产机制、资金筹措机制、科学治理机制、经济调控机制,通过经济手段来调控。五大保障,组织领导、执法监管、监测评估、考核问责、宣传引导。

  第二个方面强化专项整治。主要从几个方面,一个是加快淘汰燃煤锅炉,河北省2016年主要超标的因子还是PM2.5和PM10,主要是燃煤占很大的部分成分。所以组织燃煤锅炉整治攻坚行动,强力淘汰城市建成区、社区整治是35蒸吨以下的,城乡结合部和县城是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包括茶炉、大灶等等。今年以来全省淘汰了燃煤锅炉5260台。

  第二个整治散乱污企业。大家知道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汇报环保部抽调了5600人在京津冀包括周边省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散乱污企业是重中之重一个,不光河北省包括山东、河南。散乱污企业咱们今年到5月份以来取缔散乱污企业4496家,整治改造了1430家,搬迁了141家。

  第三个加快产能压减,继续实施的化解过剩产能6643工程,今年以来已经压减钢铁产能310万吨、炼钢产能269万吨,水泥80万吨,平板玻璃260万重量箱,关停火电机组到5月份17.4万千瓦,进展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第四推进清洁取暖。全省累计完成气代煤或电代煤户60.47万户,其中保定和廊坊禁煤区分为完成22.91万户和17.2万户,保定现在完成了总任务的将近40%,石家庄是全部完成中心城区的5682户的气代煤和电代煤改造。712个村已经进场了481个村,现在两万多人就煤改气、煤改电石家庄周边的四个区正在施工。今年石家庄提出来40万户,煤改气、煤改电达到40万户。

  第五露天矿山的整治。全省现在责任主体灭失,就是矿山关闭了以后,责任主体灭失的需要修复绿化的256处露天矿山当中,现在进场施工的111处,竣工的23处,验收的5处,1170个停产整治矿山当中,整治达标可生产的矿山33个,已经停产整治1137个,你只有达标了以后才能生产。

  同时落实禁止环渤海港口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煤炭的要求,完成了多市联运2.4万标箱,同时加强车辆的污染治理,咱们制定了2017年度淘汰老旧车的工作方案,将9万辆淘汰任务分解到各个市里,今年完成9万辆老旧车的淘汰,规划登记、依法公告作废、强化路检、路查等措施这是第二个强化。

  第三个强化执法监管,特别是强化网络化管理,全省500多家重点源,500多家挥发性有机物,就是VOC排放源,4000多个建筑工地实行专场驻点监管,有的记者采访过现在石家庄大力推广,叫建立微站,保定现在是光主城区建了800多个,工地、重点污染源专门有微型的空气站随时都可以看,包括区长领导在手机上都能看到,哪一超标马上采取措施,相关部门赶到现场看看什么情况。

  5月份以来全省共监察高架源1024家,督察建筑工地3108家,抽检重型柴油车13117辆,检查加油站3469家,推进了一批问题的整改,同时对发现的问题按照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惩处,5月份的上半月全省共出动了执法人员15084人次,检查企业7557家,发现问题企业835家,停产限产企业682家,查封扣押74家。

  第四个完善管理措施特别1+18,围绕1+18实施方案,方案的落实省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包括督察制、考核制等等,很多记者都都参加,包括咱们进行培训,省长开班,干杰书记在的时候他们专门讲话,我们前一段专门各个有关厅局的厅领导带队到下边1+18方案的宣讲,增强了全社会的大气污染防治的意识,通过强力的措施,特别是给大家汇报一下七个专项行动今年作为咱们从根本上治理污染的重中之重。

  第一个农村清洁供暖的集中攻坚行动。煤改气、煤改电包括山区离得比较远的怎么实行型煤、清洁燃料这是一个。

  第二个专项行动燃煤小锅炉的集中整治行动,这方面说的35蒸吨、10蒸吨以下必须淘汰掉,不能一家一户的锅炉。

  第三个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的集中整治,这个也是河北省非常突出的问题。散乱污小企业比较多。这个省委省政府决定9月底之前要完成对企业的整治,达不到标准的该集中没有集中就是两断三清,断水断电包括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在这儿不够生产能力了。

  第四个劣质煤的流通集中整治行动。前一段我陪着干杰书记到敬业钢铁调研,以后运输煤有专用通道,质监局和工商局专门有检测设备,你对煤进行抽检。

  第五个同时对不达标车辆进行整治,对重型柴油车,一个是在路上进行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再一个重点企业比如钢厂可能一天几百辆车,有的上千辆车,在这儿对车辆进行抽检,你不达标就不能运输,并且现在敬业集团都在做,发动绿色运输的倡议和运输户签订协议。

  第六个扬尘污染的集中整治行动。特别建筑施工场地、道路扬尘、公路扬尘包括料堆、料场加强整治。

  第七个露天矿山刚才介绍了有关情况,露天矿山必须治理达标以后才能开,要不就停产整治。

  河北法制报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去年以来,我们省打击涉危险废物犯罪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河北省因为产业结构的原因,化工企业比较多,包括其它的企业所以危险废物管理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去年以来咱们省环保、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三轮打击危险废物犯罪的专项行动。去年暂扣了4家企业的危废经营许可证,停止了7家企业的危废的转移活动,限期整改了5家企业,并且对5个市进行了通报。

  对于检查发现的306个问题要求各个市里拉条挂账、限期整改。到16年的年底全省共立案侦办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刑事案件一共36期,破获了31期抓获犯罪嫌疑人133人,办理治安案件72期,行政拘留了93人,抓获逃犯39名,应该说是去年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初步遏制了高发的势头,但是现在看形势仍然还是很严峻,所以2017年省环保厅联合公安厅和卫计委从2月份开始开展为期5个月的打击涉嫌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咱们三个部门联合出动执法人员3321人次,排查涉危险废物的单位1844家,排查发现的问题694个。环保厅、公安厅、卫计委出动了执法人员1097人次,抽查企业和违法摊点142家,发现违法违规问题275个,暂扣7家单位的危废许可证,收回了3个单位的危险废物许可证,发现了涉嫌犯罪的线索17件,清查违法犯罪的案件8件,电视台公开曝光了11起,进一步加大力度。危险废物是企业主出于利益驱动,我刚才介绍的就跟产业结构有关系。我搞电镀的、搞制革的,本来废酸、废碱危险物应该处理的,处理但是花钱的应该交给有资质的单位去处理,他就偷偷的倒到,有的倒到河里,有的倒到坑塘里,所以对这个必须严厉打击,按照两高的司法解释,不仅要处罚必须严厉追究刑事责任。

  河北青年报:每个月有一个空气质量排名,4月份有一些变化,有些县原来排前十名、后十名,现在变成前二十、后二十,数量有变化,咱们什么考虑?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我们5月25号发布的4月份的大气环境质量。这个排名的变化,办法的改变是按照克志书记要求,克志书记看问题非常准,他当时提出来两个不能代替,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能代替各个设区市的综合指数,有张家口、承德、秦皇岛比较好,一平均下来,特别是前二十名后二十名大家过去公布一看都是崇礼、丰宁那边的,所以克志书记提出来总体该怎么排,但是为了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把前二十名经常都是那块,他不参与排名,要把排在后边的,特别是传输通道的八个市加大力度。

  再一个不仅排环境状况的情况还包括改善率,有的地方确实大气污染治理任务比较重,可能采取了很多的措施,下的劲可能比环境质量好的地方要下的力量大很多,但是改善起来要达标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就既有环境状况的情况,也有下降率的情况,总的目的增加传导压力、增强动力,并且把前二十名、后二十名包括改善率的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如果没改善特别有恶化了那要严肃追究责任。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现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2016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陈美冉